聂一菁委员:加强“三山五园”整体保护与科学利用

2021年01月25日12:33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北京市政协委员聂一菁。人民网 尹星云 摄

人民网北京1月25日电 (尹星云)在北京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上,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电视台主持人聂一菁将关注点投向了北京的“三山五园”。据了解,《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把“三山五园”与北京市老城区同列为历史文化名城同等重要的保护范围。

“三山五园”是对位于北京西北郊、以清代皇家园林为代表的各历史时期文化遗产的统称。“三山”指香山、玉泉山、万寿山,“五园”指静宜园、静明园、颐和园、圆明园、畅春园。

这片区域不仅有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同时也是北京市科技创新的重要承载地,根据《总规》要求,“三山五园”地区是传统历史文化与新兴文化交融的复合型地区。近年来,北京市对“三山五园”地区的保护力度持续加大,但在聂一菁看来,还存在一些短板,比如历史文化价值和使命挖掘不够,区域文化与科技创新融合的呈现力度亟需进一步增强,地区治理体制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的等,“如果能补足这些短板,这片区域的魅力将会被更好地展现出来。”聂一菁说。

为此,她建议,要继续深度梳理和挖掘该地区历史文脉。“历史上的‘三山五园’是遵循御园、行宫、私家园林、军营、村庄、稻天景观、自然山水等文化层次依次展开的一幅‘西山胜景图’,因此建议该地区要围绕历史文脉狠下功夫。”她说,要突出国家历史文化“传承区”和国际交往活动“承载区”,既要整理文物遗迹等有形文化遗产,又要系统整理史志、传说、非遗等无形文化遗产,让“三山五园”历史文脉传承有绪、发展有源;同时也要不断深入挖掘历史文化资源和文化内涵,织补和恢复重要历史文化节点。

深化统筹规划实施,叠加放大规划效益。她认为,要统筹梳理与“三山五园”相关的各规划对该地区的保护要求和刚性约束,也要创新规划实施工作机制,在加强环境整治、推动文化科技融合发展、强化国际传播等方面,合理安排布局一批重点项目,带动区域环境整体提升和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实现区域环境整体提升,整体带动“三山五园”地区的保护发展。

“创新该地区事权管理架构也至关重要。”聂一菁建议,要坚持统筹推动,建议在市级领导牵头下,成立一个跨市、区两级的统筹协调机构,加强各部门联动和条块互动,跨部门跨区域形成工作合力,整合现有市属、区属管理机构,组建统一高效、保障有力的“三山五园”管委会,更好地协调文物、文旅、宣传、教育、园林绿化等相关部门关系,破解该地区资源隶属关系复杂、管理权责分散问题。

她还建议加强文化创新,提升文化显示度。“‘三山五园’要不断注入创新的元素,保持新鲜感。”她认为,要让“三山五园”历史文化元素插上中关村科技创新的翅膀,比如可借助声光电、AR等新技术表达形式,高品质打造数字“三山五园”;要强化国际视野,加大以创意为引领的文化创新力度,比如可在《人生若只如初见》《曹雪芹》等已创作舞剧基础上,持续打造印记和符号更深更浓的“三山五园”文化产品。

(责编:尹星云、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