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山五园水磨改造项目腾退完成率超96%

2020年08月19日08:32  来源:京报网
 
原标题:三山五园水磨改造项目腾退完成率超96%

  本报记者 于丽爽

  在圆明园和清华大学校园之间,分布着海淀区青龙桥街道水磨社区居委会下属的两个平房居住区东水磨和西水磨,东水磨紧邻清华大学西墙,西水磨紧邻圆明园东墙。截至8月18日,“三山五园地区水磨改造项目”进入收尾阶段,项目腾退完成率超过96%,集体产业腾退完成率超过80%,为207户签约的村(居)民发放了补偿款,首批签约的67户居民已办理了入住手续,有居民已经入住花园式的安置房小区。

  水磨地区是在海淀镇所属的集体土地上建设起来的,城市化的进程中,村里几乎家家户户的住房上都加盖了二层甚至更高层,质量没保证,违建将原本不宽的道路挤成了窄条儿,最窄的地方只有一米多,旱厕脏乱臭味难闻,电线漫天横拉。常住人口约1850人,总居住人口却达1.2万人。“在这里走路难、取暖难、吃水难。家用轿车都进不来,更别提消防车了,真出事儿后悔都来不及!”在这里生活了三十多年的高长海说。零乱的村庄、参差的房屋、拥挤的胡同,设施弱、环境脏乱差、安全隐患突出,居住环境急需改善。

  2020年1月1日,改造项目正式启动腾退工作。项目实施区域为圆明园东墙以东、圆明园东南门以南、清华大学西墙以西、清华大学西门以北。面积约8.3公顷,涉及住宅约570户。住宅有效腾退面积约4.3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12.8万平方米。

  海淀镇域内包括东、西水磨以及其余6个待拆迁腾退区域,被腾退村(居)民将全部安置到位于西北旺镇唐家岭地区的两园之间棚改安置房项目。该项目总建设规模约60万平方米,占地面积约41公顷,计划分三期完成。“三山五园”地区(东、西水磨)改造项目安置房为两园之间棚改安置房一期和二期。其中,一期万和嘉园小区已交付使用。二期正在抓紧建设,预计2022年交付使用。腾退居民按原宅基地面积1:1比例选新房搬新家,有改善需求的居民,可以按优惠价格购买增加面积。

  “我选的是现房,90平方米左右,我和老伴儿两口人住足够了。”高长海位于万和嘉园小区的新居布置得干净整洁,阳光透过阳台照进来,格外温馨。“在水磨那边,屋里多少年没见过阳光,白天进家就得开灯。现在多好,又宽敞又亮堂,这住着多舒坦啊!”

  万和嘉园小区距离水磨地区直线距离约5公里,与中关村森林公园一路之隔,绿化率达30%,内部“人车分流”,配有安防监控、楼宇智控、太阳能设备等,还将配套建设一所中学、幼儿园和养老院。

  “未来,西水磨进行绿化;东水磨拟建设集体产业项目,占地约4.5公顷,地上建筑面积约4万平方米,高度9米至13.5米。项目拟打造科创企业一站式商业服务综合体,织补中关村大街功能。”海淀镇副镇长刘晓东介绍。

  海淀镇镇域还有6个待腾退区域,都位于三山五园地区,都是原村集体土地上建的平房居住区,包括挂甲屯、福缘门、二河开、骚子营、董四墓、大有庄。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