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云区委书记潘临珠:争当生态富民惠民最充分的幸福样板

2021年01月24日09:30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争当生态富民惠民最充分的幸福样板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挑战和复杂的形势变化,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密云积极识变应变,主动攻坚克难,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事业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疫情防控取得战略性成果,保水保生态取得显著成效,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民生得到有力保障,社会保持和谐稳定,党的建设进一步增强。密云区成为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成功创建“基本无违法建设区”。

  在密云水库建成6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建设和守护密云水库的乡亲们回信,让全区党员干部群众备受鼓舞、倍感振奋,社会各界更加关心密云水库,更加关注密云发展。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密云拥有京沈高铁通车、科学城东区建设、空气质量和生态服务价值保持全市第一等独特的自身优势,这些优势将进一步叠加,形成密云新一轮发展黄金期。

  未来,密云区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护密云水库重要指示和重要回信精神为统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落实市委全会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系统观念,坚持高质量发展,坚持安全发展,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牢牢把握“保水、护山、守规、兴城”要求,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力以赴抓防疫、促发展、优环境、惠民生、保稳定。努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努力做到“四个确保”,确保水资源战略储备能力全市最强、确保空气质量全市最优、确保生态服务价值全市最高、确保生态环境保护全市最严。同时还要争当“五个样板”,即水源地保护最系统的保水样板、生态环境最优良的生态样板、“两山论”实践最生动的发展样板、生态富民惠民最充分的幸福样板、生态文明制度最完善的改革样板,奋力打造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典范之区,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本报记者 王可心)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