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台这五年:妙笔生花看丰台

2021年01月23日10:35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中关村丰台园两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健康发展,丽泽金融商务区有了数字金融新名片,经济提质增效显著;PM2.5浓度持续下降,百姓家门口的公园越建越多;“智慧家医”、“喘息服务”、教育均衡发展惠及更多百姓,人民生活向更美好迈进一步……这些都是如今丰台区看得见的变化,够得到的幸福。经过“十三五”的积累、淬炼和升华,丰台已进入经济社会发展快车道。“十四五”开局,丰台将聚力从量变跨越到质变,推动“妙笔生花看丰台”美好愿景成为现实。

这五年,丰台高质量发展持续推进

作为中关村最早的“一区三园”之一,中关村丰台园在2020年年底迎来了新伙伴:北京协同创新轨道交通研究院有限公司、地铁运营公司技术创新研究院、毕马(北京)轨道交通研究院、中国电建铁路建设有限公司等企业正式落户。这些企业的到来让丰台园千亿级轨道交通产业聚集效应不断增强,打通了“产、学、研、用”全产业链条,丰台园开始抢占国际轨道交通产业技术制高点。如今,中关村丰台园经济总量、人均、地均产出均居示范区前列。

来到北京西二、三环路之间,可以看见,丽泽已经有了成熟高端金融商务区的“容貌”。五年前,丽泽的新兴金融产业还聚焦在信息金融、互联网金融等领域,如今,进一步向数字金融扩展,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入驻丽泽,全市首个数字人民币测试应用场景落地丽泽,“数字金融”成为丽泽的新名片;华为中国总部入驻丽泽SOHO,中国农业再保险、中国银河证券等企业也纷纷入驻丽泽办公。随着丽泽城市航站楼及大兴机场线北延一体化工程开工建设,丰台离世界也“更近一步”,建成后将与北京西站、北京南站、丰台站形成轨道直连,20分钟可达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让丰台通达八方、联通世界。

中关村丰台园高科技企业中国通号环形轨道实验室内,信号工程师王华超、刘沛和刘广斌正在进行技术测试 摄影刘平

中关村丰台园与丽泽金融商务区的发展,是丰台区持续发力优质产业,助推高质量发展的缩影。五年来,调结构,强动能,丰台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实现双提升,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5.3%,科技、金融、商务服务等重点行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40%。其中,中关村丰台园形成轨道交通、航空航天两大千亿级产业集群,丽泽金融商务区是新版北京城市总规赋予的新兴金融产业集聚区、首都金融改革试验区,已进入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正在加快产业布局,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金融发展新区。

“十四五”时期,丰台将把握“两区”建设机遇,持续构建面向未来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打造金融科技创新示范区,培育丽泽金融商务区全球影响力;激发中关村丰台园创新活力,打造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前沿阵地;加快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打造特色鲜明、魅力彰显的活力中心。

丽泽金融商务区加速发展 摄影原梓峰

这五年,丰台城市面貌持续焕新

南中轴两侧,丰台区东高地街道益丰大院曾经是一处违规群租房,也是东高地居民们的“心头堵”:“夜间送货大车驶入大院,装车卸车的噪音总是不断。”除了噪音还有灯光,越到晚上就越亮。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2018年3月,东高地街道属地吹哨,多部门报到,联合对益丰群租大院进行了拆除,腾退后的土地如今变成了四季常绿、三季有花、一步一景的东高地公园。“东高地街道范围内有5万多居民,以前周边5公里范围内没有成规模的公园绿地。”东高地街道相关负责人说。现在,公园附近几个社区的居民最多只需步行15分钟就能到达公园,周边交通便利,最远可辐射至和义街道、南苑乡等周边地区。“公园里篮球、网球、乒乓球应有尽有,健康步道、儿童活动场所一应俱全,老百姓都很喜欢。”

从大红门地区这样的成片市场,到老百姓家门口的可用空间,丰台区牢牢牵住疏解非首都功能这个“牛鼻子”,为城市发展留白,为百姓幸福增绿。期间,累计调整疏解市场210家;疏解退出一般性制造业企业360家、仓储物流基地14家、长途客运站2家;违法建设拆除、“开墙打洞”治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清理整治地下空间2000余处。五年来,丰台区实现“留白增绿”174公顷,利用疏解腾退空间建成嘉囿城市休闲公园、久敬庄公园、东高地公园等一批百姓家门口的公园。

“十四五”时期,丰台区是推动南部地区发展的“主战场”之一。在减量集约发展的大背景下,丰台区将持续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提升城市环境品质,加快城市空间有机更新,塑造城市景观特色风貌,建设和谐宜居城区。规划建设中的南苑森林湿地公园也在持续推进,南中轴两侧将形成公园群,东高地、久敬庄等公园都在其中。全部建成后,南苑森林湿地公园将成为首都中心城区最大的绿色开放空间,提升北京市民的生态幸福感。

丰台区着力建设百姓家门口的公园 摄影张志辉

这五年,丰台群众获得感持续提升

打开微信,找到马家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公众号,点开右下角的“身边医生”,点击“智慧线上诊疗”。69岁的孙平芳熟练地操作着手机,找家庭医生王益品线上看诊。“我有高血压的老毛病,长期吃药,该开药了就在手机上找我的家庭医生看诊,他开好处方,我遛弯儿的时候就拿着社保卡去街道办事处便民服务大厅的智能药柜那儿取药,特别方便。”

“我出了楼门就进公园,一进来正好是健走步道的起点和终点,我每天都沿着起点走一圈,再练会儿健身器材,走到终点就直接回家了,每天锻炼1小时,一点路上的时间都没浪费,而且新修的健走步道有韧性,不伤脚。”家住卢沟桥乡西局玉园的温女士对家门口的休闲空间赞不绝口。

2016年,丰台区戏曲文化嘉年华首次以“北京戏曲文化周”的新身份亮相。2017年“北京戏曲文化周”升级为“中国戏曲文化周”,让戏曲文化在丰台有了更丰富的展示,百姓也有了更棒的文化体验。2020年,中国戏曲文化周成为全国首个演出全程5G直播的戏曲文化活动,戏曲魅力从线下走到线上。园林与戏曲融合,二者交相辉映,让中国戏曲文化周成为北京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一张靓丽名片。

在丰台区,像这样民生改善的获得感,时刻都能感受到。五年来,丰台区立足“七有”要求和“五性”需求,下大力气推动民生改善。细颗粒物年均浓度降至36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不断改善;完成中央民族大学迁建、北京十二中东校区等学校建设,打造一批优质教育集团集群,教育质量明显提升;天坛医院、口腔医院等优质医疗资源集聚,组建一批“院管型”“院办型”和专科医联体,医疗卫生体系更加健全;卢沟桥-宛平城地区历史文化保护与传承初见成效;涌现《赤子归心》等一批文化精品,文化发展充满活力;建设提升便民商业网点455个,“一刻钟社区服务圈”覆盖率达到100%,实现“五分钟蔬菜圈”,生活性服务业品质再次提升。在提升全区民生福祉的同时,丰台区助力4个受援旗县全部脱贫摘帽,决战脱贫攻坚圆满收官。

“十四五”时期,丰台区还将全面推动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推动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进一步拓展“智慧家医”的服务内涵,增强养老服务供给能力,用好“吹哨报到”“接诉即办”平台,进一步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