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大庆:人才是北京高质量发展的基石

2021年01月22日15:39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1月22日电 (尹星云)连日来,北京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正在召开,作为北京市政协港澳台侨工作顾问的毛大庆,今年将关注点放在了北京吸引高质量人才、加快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方面。

建设科技创新中心:人才是基石 制度是保障

北京是一座有活力的城市,其中人才至关重要,“青年人是城市发展和活力的核心,也是创新创业领域行业发展的源动力,让青年群体尤其是科创领域的青年群体愿意逐梦北京,实现北京梦想和个人梦想的统一需要给这一群体以留京的希望。”毛大庆说,北京有必要针对更大力度的吸引年轻高质量人才持续加大力度。以上海为例,近两年持续大幅度降低人才入沪门槛,充分表达了以人才激活创新活力的态度,北京市近年来也非常重视高质量人才引进,但是步伐似乎还需加快。

为此,他在助力北京吸引高质量人才力度方面提出了一些建议。他建议北京应加大针对泛科创领域的人才申报渠道,“尤其是加大市属众创空间、孵化器等社会化创新服务平台的人才申报权限,营造及释放北京鼓励科创类人才留京的宣传效应。”毛大庆认为,在吸引人才方面应该打“组合拳”,简化人才落户的材料复杂程度、优化人才落户材料提交的便利性也尤为重要,同时应更加明确引进人才的数量、标准,“人才结构非常重要,北京的高校众多,人才资源优势大,怎样把他们留住,这是需要一系列举措来发力的”他认为。

同时,毛大庆还认为,人才引进之后得能留得住,“这就牵扯到各方面的保障,能不能很好解决大家遇到的问题,让其没有后顾之忧?”他认为,还应大力吸引人才参与北京政治生活的力度,“政协、青联、科协等组织中汇聚了众多高质量人才,这样的比例应该再大一些,能让大家更广泛的参与到城市发展中来,贡献自己的一份责任与力量,一方面有助于城市发展,另一方面也让大家有很好的归属感和获得感,在这样的良性循环中,我们的城市会越来越好。”

北京在建设科技创新中心的道路上,不仅要有人才做基石,还要有机制保障,北京是中国科研院所最为集中的地区之一,为此毛大庆建议,应进一步提高政府与民间双向科技研发资源配置,鼓励企业及个人参与科技项目研发,创建灵活高效的科技技术市场转化平台,加强基础研究的投入。与此同时,还应大力推进创新中介群体发展,在知识产权、专利保护方面建立更严格的法规制度,在技术转化能力方面给予充分支持与帮助,建立一个创新中介发达、企业家精神活跃、创新企业集群十分发达的北京科技创新中心生态环境。“有了方方面面机制的保障,我相信北京在构建科技创新中心的道路上会越走越顺畅。”毛大庆信心满满。

履职尽责十数载:要有“我将无我”的精神 当好“桥梁纽带”

毛大庆现在是北京市政协港澳台侨工作顾问,之前也当过十几年的北京市政协委员,他粗略地算了一下,加起来已经提交了七八十份提案,其中还多次获得“优秀提案”奖,“提案的数量固然重要,但我更看重质量,很多提案都得到了很好的反馈,也助力着行业的发展。”他说,提案有了积极的反馈,心里当然高兴,目前,北京的垃圾分类已经取得了广泛的成效,当下也正在积极关注和推动“无废城市”建设方面的工作。

在毛大庆看来,不论是顾问还是政协委员,责任都非常重大,“建言献策不是儿戏,每年我会花大量时间,调研要充分、建议要中肯、百姓要满意,这真不容易。”他认为,自己就是桥梁和纽带,不断把百姓、社会需要解决的问题带到政协会上,提出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从而推动矛盾的化解、环境的优化,“一定要接地气,否则就拿不出高质量的提案。”

“顾问、政协委员一定要反映自己熟悉领域的问题,而且还有一点非常重要,不能有私心,不能为一己之私而占用公器,要有‘我将无我’的精神!”多年的履职让他感悟颇深,一旦有了私心就会辜负肩上这份沉甸甸的责任与百姓的信任,虽然他有时感觉身体非常疲惫,但是发自心底的欣慰与自豪总是会让他充满继续前行的动力。

(责编:尹星云、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