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西城今年启动西单商圈改造

长安街(西城段)环境提升设计方案完成 

2021年01月13日07:41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西城今年启动西单商圈改造

长安街南北纵深一公里环境提升将率先以西单商圈为突破口、地安门外大街沿线等重点区域将形成“连线成片”的完整景观风貌、钟鼓楼周边启动申请式退租、西单文化广场城市森林二期今年亮相……昨日,西城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八次会议召开,有关街区更新、环境整治、保护修缮等推出一连串的利好消息传出。

西单商圈启动外立面整治

2020年,西城区出台《西城区落实首都功能核心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三年行动计划(2020年—2022年)》,形成涉及重点地区、重要专项、规划编制与机制探索三大方面44项实施任务。“去年,不少重点项目都交了满意的答卷,像北海医院、东天意市场降层拆除和粤东新馆、宜兴会馆文物腾退等均已完成,砖塔胡同、西板桥和观音寺片区申请式退租工作、灵境胡同33、35号居民房屋腾退工作也全部完成;鼓楼西大街保护更新也实现了精彩亮相……” 西城区住房城市建设委主任刘戍东掰着手指头说着。

对于2021年的相关工作,刘戍东给出的重点项目更多,包括聚焦中轴线、长安街沿线、二环路以及西单商业区等重点地区,明确重点任务;加快推进长安街南北纵深一公里环境提升和沿二环路文化景观环线建设;推进钟鼓楼紧邻地区、万宁桥周边、平安大街等环境整治;加快推进地铁8号线什刹海站织补、北海医院和东天意市场降层改造、鼓西地块织补整治项目建设;加快实施钟鼓楼周边申请式退租工作;推进正阳门至永定门景观视廊整治项目等等。

对于备受关注的长安街西城段南北纵深一公里环境整治项目,刘戍东指出,该项目是对长安街主轴“由线、到网、及面”的进一步立体深化,同时也是落实核心区控规三年行动计划的具体实践。“目前设计方案已经完成,分别从功能、风貌、文化、空间、服务、活力、交通及配套机制入手,将在未来几年内逐一推进,逐步亮相。”据刘戍东介绍,该项目东至大会堂西路,西至三里河路,北至辟才胡同,南至宣武门大街,覆盖665公顷。

点位众多、跨度较大是该项目最显著的特点。那么,今年将如何推进呢?刘戍东表示,2021年,将以西单商圈的三个主要点位为突破口,实现西单文化广场城市森林、西单文化广场与汉光百货之间连桥、西单商圈外立面升级改造和亮相。同时,李大钊故居、京师女子学堂旧址环境整治也将于今年年内完成。

“李大钊故居、京师女子师范学堂旧址环境整治,从门、窗、街巷色彩等都将进行风格上的统一,外立面以灰色为主色调,突出静谧、典雅的历史感。”刘戍东表示。

但对于西单商圈的改造,将整体呈现多元、多彩、时尚。西单商圈外立面的整治将包括统一广告牌、对天际线进行梳理等,“像西单百货商场的瓷砖装饰都要进行调整,使其符合西单的整体风貌。”刘戍东强调,还将对西单商圈的存量空间进行优化整合,引进高端业态、网红店等,“让西单商圈成为网红打卡地。”

值得一提的是,西单文化广场和汉光百货之间的连桥也是今年长安街西城段南北纵深一公里环境提升项目的亮点之一。设计师在保证安全的基础上将进一步突出其纽带作用,改变笔直的外形、突出时尚感使其成为一处网红自拍点。

形成“连线成片”的完整景观风貌

市规划自然委西城分局局长助理龚钊指出,十四五期间,西城将系统优化中轴线和长安街沿线建筑形态轮廓、色彩材质、天际线、建筑风格等,以“两轴”保护统领老城空间整体秩序。通过对城市干道林荫化改造,凸显老城棋盘式道路网的格局。

西城还将加快西板桥明渠北段(北海-景山公园西门)等历史水系恢复,发挥郭守敬纪念馆的节点作用,挖掘利用好大运河文化带等历史水系遗址资源。

同时,重点推进百万庄、月坛西街西里等特色小区的保护性修缮工程,形成具有不同时代特征、不同功能特点的特色风貌街巷。开展地安门外大街沿线、陟山门街—景山西街、法源寺文保区等重点区域有机更新,提升大栅栏观音寺片区公共空间品质,形成“连线成片”的完整景观风貌。

观音寺片区再造一条“杨梅竹斜街”

去年,西城大力推进“林荫计划”,完成槐柏树街等24条道路林荫建设;建成牛街莲花胡同等5处停车设施,11个街道、84条道路实行居住停车管理,15个街道开展停车设施有偿错时共享,基本实现全区道路停车电子收费全覆盖。

西城区城市管理委主任张丁表示,2021年,西城区将持续开展道路林荫计划,通过工程改造、管线挪移等措施建设完成平安大街(西城段)、旧鼓楼大街、骡马市大街、两广路等37条慢行林荫路。

同时,下大力治理交通拥堵,打造“安宁交通”“稳静街区”,开展北京雷锋小学、实验二小广外分校、宏庙小学和阜外医院、儿童医院、宣武医院、北京肛肠医院周边交通综合治理。重点区域实现共享单车电子围栏全覆盖。开展无障碍设施改造专项行动,推进大栅栏观音寺片区环境整治提升,将在完成申请式退租的基础上,再造一条“杨梅竹斜街”。

文/本报记者 解丽

其它亮点

西单文化广场城市森林二期5月亮相

据西城区园林绿化局局长吴立军介绍,2021年,西城在拓展区域绿色空间方面,将大力推进“留白增绿”,高效利用拆违及闲置地、边角地,继续开展口袋公园、微绿地建设,新增城市绿地5200平方米。同时,西单文化广场城市森林二期也将于今年5月份亮相。据悉,城市森林亮相后,西单商圈将增加6000多平方米的绿色空间,整体环境和舒适度将进一步提升。

“我们还要深入挖潜空间拓绿资源,建设屋顶绿化5000平方米、垂直绿化1000延长米。”吴立军表示。

吴立军强调,西城还将加强古树名木保护利用,编制保护规划,建立健全档案和信息库,利用大数据建立综合管理平台,精心精细做好生长状态监测、体检和抢救复壮,通过“寻找最美古树名木”“听古树故事”等系列文化活动,让古树、大树融入居民生活,真正让古树名木“活起来”。

此外,在公园建设管理方面,将推进全龄友好型公园改造提升,以人定湖公园、宣武艺园为试点,启动全龄友好型公园建设,因地制宜设置体育场地,为游人提供“老幼共享”的活动空间,满足百姓对公园服务的多元化需求。

据悉,到2025年,西城区计划新增城市绿地4.8公顷,绿化覆盖率达到31.85%,非历史文化街区地区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达到100%,完成屋顶绿化2.5万平方米、垂直绿化5公里,创建首都绿化美化花园式单位5个、花园式社区5个。通过园林绿化建设强化老城历史格局,守护千年古都绿色风貌,切实提升核心区景观环境品质,实现碧水绿荫环绕,街巷胡同有绿荫处、有鸟鸣声的愿景。

(责编:尹星云、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