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庆赛区已呈现“最美冬奥城”

2021年01月08日18:24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延庆赛区已呈现“最美冬奥城”

  四大场馆完工,24项配套保障项目中23项完工,赛区生态修复工程完成94%以上,冬奥森林公园主体工程完工……目前,2022北京冬奥会延庆赛区基本建成,延庆区已做好服务保障冬奥会的准备,全力打造“最美冬奥城”。

  ■感受自然

  30余万株乔灌木环抱赛区

  小海陀山脚下、距离冬奥延庆赛区核心区8公里,冬奥森林公园主体工程已经完工。这座公园占地22公顷,在公园内不仅可以观赏到海陀山的优美风光,还可以感受森林自然步道,了解冬奥相关知识,公园内还有300多棵从赛区核心区移栽下来的珍贵树种。

  不仅仅是冬奥森林公园。从赛区规划到建设,生态修复和可持续性计划与赛区整体工程一体推进。一系列生态修复措施让“山林场馆、生态冬奥”的理念落地生根。截至目前,赛区核心区及周围地区已经完成生态修复202万平方米,完成总计划的94%以上。

  延庆区还聘请清华大学等专业科研团队采用亚高山草甸剥离等先进技术,在赛区共栽植乔木7万株、灌木31万株。

  ■配套设施

  11条索道接送运动员

  冬奥会延庆赛区位于小海陀山区域,海拔最高点2198米,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建设难度最大的赛区。历经4年艰辛,去年12月29日,赛区内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延庆冬奥村及山地新闻中心四大场馆全部完工。

  与此同时,冬奥延庆赛区核心区的相关配套设施也已初具规模。赛区内共建设7条内部道路,总长约14公里,园区2号路支撑起了赛区内的运输任务。同时,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内共设计了11条索道,不同制式的索道又形成了5个换乘站,确保运动员可以在30分钟内从延庆冬奥村抵达各项目出发点。

  路、住、食、医等赛区配套设施将高效便捷地保障赛区。目前,列入本市冬奥会配套基础设施项目共31项,其中涉及延庆赛区的共24项,目前已完工23项,完工率超过95%。

  位于延庆城区的冬奥医疗保障中心也于近日投用。救援直升机20分钟即可从赛区飞抵保障中心,5G技术助力专家实时会诊,确保受伤运动员第一时间得到救治。

  ■持续利用

  今年编制冬奥遗产计划

  今年,延庆区将继续完善冬奥赛区建设,做好冬奥工程项目建设收官工作。

  延庆区将继续做好交通、住宿、餐饮、医疗等专项服务保障,优化换乘节点及交通流线,有效运行冬奥医疗保障中心,按时完成在建酒店等建设工程。

  同时,谋划赛区的赛后持续利用,以建设“最美冬奥城”为目标,加快推进可持续性计划任务落实,编制冬奥遗产计划。推动冰雪体育产业发展,积极引进体育赛事活动,普及冰雪运动,加强冬奥城市文化宣传,讲好延庆冬奥故事。本报记者 李瑶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