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期间大兴区累计实施平原造林10万余亩

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达92.70%

2021年01月06日16:38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1月6日电 (池梦蕊)1月6日,大兴区园林绿化局相关负责人在大兴区“两会”上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大兴区基本形成了“一轴两带三组团,廊道节点相融合”的生态格局,区域生态协同发展效益初步显现,与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和首都新国门相适应的生态保障体系基本建成。

截止2020年底,大兴区累计实施平原造林10万余亩,全区林地总面积51.57万亩,森林面积46.94万亩,森林覆盖率30.20%,林木绿化率32.83%,城市绿地率44.34%,城市绿化覆盖率46.89%,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4.51平方米,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达92.70%。

“十三五”期间 大兴区新建22处精品公园

“十三五”期间,大兴区围绕机场周边榆垡、礼贤等镇大尺度造林6万余亩,紧贴机场高速、京台高速等交通动脉建成7条绿色廊道,构建了以新机场为核心的绿色生态体系,基本实现了“森林环抱机场”、“穿过森林去机场”的美好愿景。新建狼垡城市森林、五福堂、孙村等精品公园22处,新建魏善庄、庞各庄、瀛海城市森林等9处,新建长子营、安南湿地公园等5处,高质量推动首都南部绿色景观建设;不断推进镇村公园建设,新建安定驴房村头公园、魏善庄大狼垡村头公园等24处,实施“五边”绿化4700余亩、播草种花3.8万亩、新创建首都森林城镇2个、首都花园式社区15个以及首都花园式单位20个。

持续推进重点区域造林 不断提升拓展城区亲民绿色空间

进入2021年,大兴区将紧紧围绕奋力打造首都改革开放新高地目标,着力构建“一轴、两带、两组团、绿廊相连、节点镶嵌”的园林绿化总体布局,实现颜值+功能“双提升”,绘就“大兴生态画卷,城南绿色屏障”的美好蓝图。

“十四五”时期,大兴区将持续推进重点区域造林。集中在东西两带、南中轴沿线、重要交通联络线沿线等生态节点和生态廊道区域实施平原造林等重点工程。在城市内部实施挖潜增绿和绿地更新提质,不断提升和拓展城区亲民绿色空间品质及功能,到2025年实现造林绿化1900公顷。

“十四五”时期,大兴区将继续围绕大兴新机场和临空经济区的森林景观建设。继续挖潜绿化空间实施平原造林,形成集中连片的大型森林斑块,提升空中俯瞰效果,加强空中进京第一印象,实现南苑大尺度森林湿地与北京新地标交错镶嵌、森林环绕的新机场的景观效果,计划完成造林绿化950公顷。继续做好机场连线森林景观建设工程、“战略留白”临时绿化工程;努力提升乡村生态景观。镇村绿化利用地域资源优势,结合镇村规划,拓展绿化空间,统筹打造城镇村绿化景观,提升绿色服务供给能力,实现城乡居民生态福利均衡化;加快修复湿地生态系统。坚持自然恢复为主,人工修复为辅,进一步修复河流、保护埝坛水库、杨各庄等湿地公园湿地、坑塘湿地,统筹水岸的景观建设,提升湿地生态质量和生态功能。

今年底 大兴区城区绿化率覆盖率达47%

大兴区还将扎实推进新一轮百万亩造林工程,利用疏解腾退的空间实施造林绿化工程,全年计划造林2万亩。除此之外,进一步优化城市绿色空间布局,全面提升芦求路、左堤路等道路两侧绿化品质,推进北京教育学院附属大兴实验小学、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北京大兴实验学校、北京市育才学校大兴分校三家共计9800余平方米的屋顶绿化项目,实施兴旺路居住区、中建国际港、马赛公馆、泰和中央广场等8个地块共计160000余平方米的绿地改造提升项目,深入拓展城区绿色空间;努力提升乡村生态景观,不断推进镇村公园、口袋公园建设,提高乡村生态环境品质,增强乡村生态服务功能。大兴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力争2021年通过验收。

2021年底,全区林木覆盖率将达到32.50%,城区绿化覆盖率达47.00%以上,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4.80平方米以上,公园绿地500m服务半径对城区覆盖率达93.00%以上。

预计到2025年,全区森林覆盖率将达到34.11%,林木绿化率达到34.69%,城市绿地率达到50.12%,城市绿化覆盖率达到47.51%,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到17.31平方米,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达到95.19%,实现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目标。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