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海淀配齐8项便民服务

2020年12月10日16:18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明年海淀配齐8项便民服务

  便利店(超市)、早餐、蔬菜零售、洗染、美容美发、家政服务、代缴代收、再生资源回收,明年,海淀区584个社区均将至少配齐这8项便民服务。昨天,海淀区介绍“回顾十三五 展望十四五”商务事业情况,目前,海淀社区这8项便民服务的覆盖率为72%。

  补齐短板

  8项便民服务明年全覆盖

  海淀区大院大所多、高校多、城乡结合部小区和老旧小区也多,存在便民服务供给不充分、不均衡等问题。如高校规划时不是按住宅区设计,便民配套少,但实际居住人口多,便民服务需求量大。为此,海淀区出台了“便民服务设施品质提升三年行动计划”,逐步提升便民服务供给数量和品质。按照计划,明年,8项便民服务将100%覆盖海淀所有社区。

  行动计划实施以来,海淀区已经新建和升级改造各类便民商业网点810个。“我们给商务部门提意见,希望超市里有活鱼卖,现在这儿能买到活鱼了。”羊坊店街道北蜂窝路的居民都爱去超市发羊坊店买东西。目前,这家只有300多平方米的店改造提升后,环境好了,货品更丰富了。

  增值服务

  家附近能弹棉花

  不仅是8项便民服务,还有“N”项增值服务。海淀区全区29个街镇建成46个社区商业E中心,实现一个商业空间内搭载“8+N”项便民服务。

  “这个‘N’既包括高频刚需便民服务,也包括低频刚需便民服务。如弹棉花,很多老年人就有这个需要。我们就在社区商业E中心里搭载了这样的服务。商家可以收活儿,在外面弹好了再送回店里,居民去取。”海淀区商务局局长王澎介绍。“N”还包括配钥匙、洗照片、修鞋等增值服务。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