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老旧小区改造再添150个 涉及朝阳、海淀、石景山、房山和延庆

今年已公布两批改造名单 包括308个小区

2021年06月02日08:46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北京老旧小区改造再添150个

  昨天,北京市住建委发布《关于确认2021年第二批老旧小区综合整治项目的通知》,涉及朝阳、海淀、石景山、房山和延庆5个区共150个老旧小区。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加上今年4月首批公布的158个老旧小区,今年已经有308个老旧小区确定纳入改造计划。

  308个老旧小区今年将改造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纳入第二批老旧小区综合整治项目的150个小区,涉及朝阳、海淀、石景山、房山和延庆5个区,合计改造楼栋数889栋、建筑面积约644.5万平方米。其中,朝阳区纳入改造计划的老旧小区数量最多,共78个、改造楼栋数440栋。150个小区的具体名单可在市住建委官网(http://zjw.beijing.gov.cn/bjjs/fwgl/tzgg/10999999/index.shtml)查询。

  近年来,北京市住建委一直在滚动发布老旧小区改造名单。2021年第一批老旧小区综合整治项目名单涉及东城、西城、丰台、通州、大兴、昌平、密云7个区,共158个小区,改造楼栋数1183栋,改造建筑面积约596万平方米。

  根据已公布的两批老旧小区改造名单,今年本市有308个老旧小区将进行改造提升。

  改造将充分引入社会资本

  此前,市住建委印发了《2021年北京市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工作方案》。根据方案,今年确保400个小区列入老旧小区综合整治计划,涉及建筑面积1500万平方米;确保300个小区启动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开工,涉及建筑面积1100万平方米;确保100个小区完成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工程,涉及建筑面积400万平方米;力争已列入中央和国家本级综合整治计划的211个项目全面开工。

  据了解,今年本市明确要求各区要针对居民诉求集中的小区,尽快组织开展工作,符合条件的纳入改造范围。此次第二批纳入综合整治名单中的不少老旧小区,都属于居民改造诉求集中的小区。

  此外,将根据居民意愿引入社会资本开展完善类和提升类改造,提升公共空间和配套设施。如,为没有电梯的老楼安装爬楼辅助设施或加装电梯等也被作为提升项纳入菜单,并可享受市区财政补助政策。

  适老化是老旧小区改造的重点

  市住建委等部门负责制定老旧小区综合整治技术导则,按照基础类、完善类、提升类三类内容,进一步细化老旧小区改造的标准,分类推进。

  北青报记者梳理发现,老旧小区改造的重要一环是“适老化”改造。具体包括:聚焦通行无障碍、公共空间适老化、完善适老化公共服务设施、增加居家养老服务有效供给等方面,细化技术措施,加强引导和政策指导。如住宅楼出入口无障碍改造、住宅楼单元门消除门槛高差、小区内主要道路至住宅楼单元门增设夜间照明系统、小区内人行道路无障碍改造、小区内导引指示标志系统适老化改造、小区内老年人专用活动场地平整地面等,都被纳入必改的基础项目。

  此外,老旧小区改造还鼓励以“平台+专业企业”方式,持续推进新开工老旧小区拆除违法建设和环境整治提升,开展抗震加固、节能改造、基础设施和适老化改造。

  文/本报记者 刘洋

(责编:孟竹、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