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余家品牌企业带优质产品、品质服务“上门”

第二届海淀社区消费节暨数字生活节启动

2021年06月13日12:22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6月13日电 (董兆瑞)今天上午,“北京消费季·悦动海淀——第二届海淀社区消费节暨数字生活节”正式启动。来自海淀高新科技企业、海淀扶贫双创中心、购物中心、百货公司、大型连锁商超、中华老字号、国潮精品、家政、维修生活性服务等40余家知名品牌企业带着众多的民用高新科技产品以及菜果肉蛋奶等刚需产品和优质的便民服务来到社区百姓家门口,与居民共度端午佳节。

在花园路街道冠城北园社区活动现场,明星机器人“优友”在社区门口热情迎接着前来的居民朋友,老人和孩子们围着机器人不断的提出新鲜而有趣的问题。烹饪机器人20秒榨出一杯新鲜的果汁的速度吸引了众多女性朋友。而现场制作的糖醋小排令很多家庭大厨发出赞叹之声。无人售货车穿梭在通道中随时为居民提供着便利服务。智慧型分类垃圾箱直接发声对居民进行现场指导,并且开启无接触模式。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个社区,智能售卖柜都能使用数字人民币,体现出数字经济改变生活,科技赋能服务民生。

海淀区商务局局长王澎介绍,活动启动后,将继续走进海淀不同的街镇不同的社区,以“社区+数字+消费+便民”主题,按照“月月有主题、周周有活动”的原则持续进行,陆续走进北大燕园街道、中关村街道、田村街道、青龙桥街道、四季青镇等20多个大型社区,将通过设立惠民商品、乡村振兴、特色商品、文化传承、科技产品、便民服务、公益活动等板块,为居民提供智能化的便民生活服务,开设社区智慧生活课堂,辅导老人使用生活中常用的智能设备和软件,把便民、惠民、利民、亲民的服务送到百姓家门口。

据了解,近年来,海淀区着力推进生活性服务业规范化、连锁化等要求,进一步满足居民便利性、宜居性、多样性的消费需求。今年,悦界、国象商街等中关村科学城北部4.35万平米商业面积陆续开业,进一步织密北部地区便民商业网点密度,提升便民服务的品质。此外,海淀区启动了云和市集等3个菜市场的升级改造工作,建成2个以8+N项服务功能为核心的“海淀社区商业e中心”。截至目前,海淀区共有蔬菜零售、早餐、便利店、美容美发、末端配送、家政、洗染、维修等八项基本便民商业网点1万余处,经营面积达88.3万平米,全区586个社区实现了8项基本便民商业服务功能全覆盖。

(责编:董兆瑞、郭亚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