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小客车指标配置向“无车家庭”倾斜照顾

2021年新能源小客车配置指标数量的60%优先向“无车家庭”配置

2020年12月07日09:46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12月7日电 (董兆瑞) 记者从北京市交通委获悉,北京市小客车数量调控新政将于明年起落地实施。新政明确,在以个人为单位参加普通指标摇号和新能源指标轮候配置方式的基础上,增加以“无车家庭”为单位摇号和积分排序的指标配置方式。通过赋予“无车家庭”明显高于个人的普通指标摇号中签率和新能源指标配额数量,优先解决“无车家庭”群体的拥车需求。这是本次政策优化调整中最核心的内容。

记者了解到,政策优化调整引入了家庭积分的概念并合理设置积分规则。在普通指标配置时,通过家庭积分赋予“无车家庭”远高于个人的中签概率。在新能源指标配置时,除分配给单位和营运车的指标配额外,2021年首先拿出60%的指标,根据家庭积分高低向“无车家庭”优先配置。2022年该比例调整为70%;2023年及以后该比例调整为80%。

在计算个人积分时,对家庭申请人以往参与过摇号的次数或轮候的时间均转换为积分进行累加。计算家庭总积分时,充分体现夫妻作为家庭核心成员的因素,夫妻双方都在摇号的中签倍率高;家庭成员在摇号池中人多的中签倍率高;家庭有老有小、代际数多的,中签倍率高。

根据家庭积分规则,以当前个人摇号平均阶梯积分为5进行测算,举例说明以家庭为单位申请指标的优势如下:

案例1 三代同堂大家庭

家庭申请人包括主申请人、主申请人配偶、2名子女及双方父母共三代8人,其中有4人正参加摇号,个人阶梯数均为5。 

即该家庭如参加摇号,中签倍率是个人首次参加摇号中签率的126倍,是主申请人个人参加摇号中签率的25倍多。

案例2 一家三口

家庭申请人由主申请人、主申请人配偶、一名子女组成共两代3人,夫妻均在摇号,个人阶梯数均为5。

即该家庭如参加摇号,中签倍率是个人首次参加摇号中签率的54倍,是主申请人个人参加摇号中签率的10倍多。

案例3夫妻两人小家庭

家庭申请人由主申请人及其配偶2人组成,只有主申请人在摇号,个人阶梯数为5。

即该家庭如参加摇号,中签倍率是个人首次参加摇号中签率的16倍,是主申请人个人参加摇号中签率的3倍多。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