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文艺论坛聚焦文化自觉与中国叙事

2020年12月04日09:31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12月4日电(董兆瑞) 日前,由北京市文联主办,北京文艺评论家协会、北京市文联研究部承办的“文化自觉与中国叙事——2020北京文艺论坛”在京召开。

“文化自觉与中国叙事——2020北京文艺论坛”在京召开。人民网 董兆瑞摄

据了解,北京文艺论坛是北京市文联推出的重要品牌活动之一,自2005年创办以来,为广大创作者及评论家搭建了交流平台。今年论坛以“文化自觉与中国叙事”为主题,分为“回望传统,重塑人文精神”“立足当下,讲好中国故事”“面向世界,建构中国形象”三个单元。

论坛上,与会专家都将讲好中国故事、重塑中国文化形象作为文艺界的重要任务。北京作协理事、签约作家,《当代》杂志编辑石一枫认为,将国家故事和个人故事完美结合,才能讲好中国故事。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国际写作中心执行主任张清华认为,中国文学要讲好中国故事,必须要回到中国经验、中国美学、中国讲法,并在此基础上完成现代性改造。

交流间,“中国经验”“中国文化”“中国形象”等关键词多次被提及。北京联合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导演罗琦认为,在当下戏曲现代化的进程中,要创造一种“中国人用当代中国材料去演给世界人看的中国戏曲”,需兼顾“民族性”与“世界性”。北京评协理事、中国戏曲学院戏文系副教授胡叠则认为,传统戏曲可以用创新的手法表现当代生活,但要坚持戏曲之本,即要保留戏曲的音乐体系和声腔体系。

谈到如何认识世界文化与中国文化的关系,张清华认为,没有世界视野,就没有真正的中国故事,中国故事在遇到他者之后才真正体现其特殊性。北京评协主席、沈阳师范大学特聘教授孟繁华孟繁华也认为,中国传统文学艺术成果、20世纪以来西方优秀的文艺思想以及20世纪中国知识分子创造的优秀文化,共同构成了当下的文艺传统。他同时强调,评价一个时代的文学艺术,应着眼其高端成就,批评家应该与高端文学艺术形成对话关系。

(责编:董兆瑞、郭亚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