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畅水清岸绿 科技智能便利

凉水河经开区段成为全国示范河

2020年11月21日15:35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凉水河经开区段成为全国示范河

  本报讯(记者叶晓彦)凉水河经开区段昨天以97.4的高分通过了水利部的验收,成为全国首批17个示范河湖之一。

  记者昨天从市水务局和经开区管委会获悉,去年11月,凉水河经开区段作为华北地区唯一一条河流入选全国首批17个示范河湖建设名单。经过一年的建设,5.4公里河段围绕“江河安澜的行洪道、水清岸绿的生态道、融入自然的休闲道、科技共享的智慧道”四大定位,建成了责任体系明确、制度体系完善、基础工作扎实、管理保护有效、空间管控严格、管护成效明显的示范河湖,充分展现了“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和”的河流面貌,为周边居民提供了良好的生活环境和接近自然的休憩空间。

  示范河段科技特色突出,滨河公园设置了智能座椅、智慧灯杆、智能垃圾桶、太阳能景亭、智能生态卫生间、自动花粉监测设备、智能安防巡检机器人等智能设备,建立了智能体系,实现了智能化管理。通过验收的凉水河经开区段成为了本市首个国家级河湖“样板段”,也让市民真正体会到智慧河道的科技化和便利化。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