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麋鹿IP”正式发布 大兴开启麋鹿文创缤纷未来

2020年11月20日16:16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11月20日电 11月20日,以“麋鹿IP·缤纷未来”为主题,由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党委宣传处、大兴区委宣传部、北京麋鹿生态实验中心、北京南海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主办,北京南海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北京麋鹿文创大会在北京南海子麋鹿苑博物馆正式起航。同时,大兴区人民政府和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共同成立的“麋鹿文创联盟”也将开启第一次理事会,这是全球首个以麋鹿文创为核心的联盟。麋鹿文创联盟成员和业内相关专家在北京南海子麋鹿苑博物馆报告厅汇聚一堂,围绕文创领域前沿话题、热门热点,深度挖掘麋鹿文化,共同探讨麋鹿文创的未来,着力打造麋鹿文创品牌。

发布麋鹿IP 让麋鹿文化重新焕发光彩

传统文化正成为“活”在当下的潮流文化,以麋鹿IP构建为核心,继而打造中国文化符号的全新文化产业方式是文创发展的新趋势。本次大会以中国传统麋鹿文化作为内容创新的源泉,结合当代文化语境,通过IP构建找到传承与创新的平衡。麋鹿IP的正式发布,让麋鹿文化重新焕发光彩。

“一鹿有你,祥鹿送福”文创产品亮相会场

北京麋鹿生态实验中心与北京京自生物技术开发中心联合开发的鹿科动物木质拼插模型“一鹿有你,祥鹿送福”在会场上闪亮登场,全套产品分4部分,设计师依托对麋鹿及世界鹿科动物的生物学研究基础,借助益智类拼插模型的展示形式,将麋鹿、驯鹿、梅花鹿及巨大角鹿的生物学外观特征进行科学全面呈现,以最真实的还原手法高度还原四款鹿科动物的外观、鹿角、体毛颜色等特征,并配以鹿科动物体型比较示意图,让公众动手体验的同时还可直观感受鹿的真实体型大小,具有一定的互动展示性。该套木质拼插模型在拼插方式上采用了中国古代木质建筑榫卯结构的连接方式,拼插难度有所提高,拼插好的模型腿部关节灵活可动,将中国古建榫卯结构原理用于自然科学木质拼插模型,充分展示了中国传统文化与自然科学研究、公众科普教育的有机结合。

众筹+文创 开启文创产业发展新业态

北京麋鹿生态实验中心和北京国际科技服务中心就“一鹿有你,祥鹿送福”文创产品的众筹营销方案进行现场签约,将众筹这一全新的营销理念引入文创行业,让众筹为文创行业发展打开了一个窗口,这是一个在促进金融行业快速发展的同时,为文化领域解决后顾之忧、提供产业支持的窗口。双方表示:我们打造的不是一个单纯的金融平台,我们为的是整个麋鹿文创事业的发展。

文创发展+文化设计+麋鹿艺术 重磅演讲打造文化盛宴

此次大会邀请北京市文物局巡视员哈俊、北京印刷学院教授张晓东、北京联合大学院长刘锐做了主旨演讲,就麋鹿文创发展,文化设计,麋鹿艺术进行了深入阐述。专家们就打造文化创意产业形态,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规模和影响;麋鹿形象设计的创意“视”界,麋鹿形象设计的内涵与价值,麋鹿形象设计的潜力与创新等方面做了精彩的报告。为麋鹿文化品牌塑造献计献策。

文创联盟报告研讨 开启麋鹿文创缤纷未来

北京麋鹿生态实验中心、中京南城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北京木石缘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陶窑等麋鹿文创联盟成员对文创联盟设计报告进行了详细的研讨,对麋鹿文创联盟的发展进行了实际的规划,提出文创联盟将通过合作开发、政府资源、高校资源、融资资源、技术资源、客户资源、贸易资源、媒体资源等方式,拉近受众与麋鹿文创的距离,宣传麋鹿文化和中华文化。

麋鹿IP,缤纷未来。麋鹿文创联盟成立后,各方将不断挖掘和丰富麋鹿所承载的文化价值,释放文创产业发展潜力,推动麋鹿文创产业和其他产业实现多元联动发展,构筑大兴区、经开区、市科研院文创产业发展的新高地。后续文创联盟将通过组织研讨交流活动、推出文创产品等形式,打造麋鹿文创品牌。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