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彤代表:利用科技手段“焕活”博物馆文创

2021年01月25日09:20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利用科技手段“焕活”博物馆文创

  本报讯(记者 张航)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建设“博物馆之城”。市人大代表、北京市科研院北京科技战略决策咨询中心研究员伊彤说:“今年我带来的建议,就是希望能充分应用互联网、新媒体、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科技手段,促进博物馆文创产品做优做强。”

  伊彤在调研中发现,博物馆文创产品开发与科技的结合不够紧密,主要表现在一些博物馆不注重文化科技创新,对文化资源的内涵挖掘不够,对现代科技手段运用不足,没有自主品牌、具备馆藏特色的文创产品。加之产品的营销和传播手段较为单一,一些文创以线下销售为主。

  用时髦的科技“焕活”古老的文物。伊彤说,以科技手段推动博物馆文创产业发展,如通过网络、大数据等收集、分析用户对文创产品的意见和反馈;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拓展销售渠道,缩短传播时间等。这方面已有一些成功案例值得借鉴。比如故宫博物院的端门数字博物馆,为观众提供了沉浸式体验,借助“数字书法”软件,观众可以临摹《兰亭序》。中国国家博物馆、故宫博物院、苏州博物馆等还与电商携手打造了线上线下一体化的交易平台。

  伊彤还建议有关部门加大对博物馆文创产品开发的资金保障力度,引导试点单位进行IP合作授权模式的探索与实践,并加大对文创产品开发人员的鼓励、奖励力度。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