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胜街道:小手拉大手 街巷治理齐行动

2020年11月17日11:42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11月17日电 近日,为进一步提升社区居民文明素养,努力营造地区文明和谐的良好氛围,通过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号召广大青少年带动家长和周边居民积极参与到街巷治理中来,德胜街道开展“践行文明条例,公益活动从我做起”青少年志愿服务活动。德胜街道管城理市分队、三帆中学青少年志愿者等80余人参与活动。

码放共享单车 影响上班族“守规矩”

活动以非机动车整治为开始。在西城区弓箭胡同,青少年志愿者们配合专业施划非机动车停车划线队伍,将非机动车整齐码放在规定停车区域。看到有乱停乱放的共享单车,大家赶紧上前摆好扶正,小志愿者相互合作,合力将较重的单车搬到规定的停放地点。“我们做的也许是微不足道的事,但相信通过这次示范引导,会向大家传递出‘街巷环境,人人维护’的积极信号。”三帆中学的一名学生表示。在德胜街道管城理市分队和小志愿者的带动下,准备换乘地铁的“上班族”们也受到感染,纷纷将单车拖动到指定地点。在大家的努力下,弓箭胡同周边共享单车摆放整洁有序。

参与街巷治理 带动社区居民“齐行动”

随后,小志愿者们捡拾路面垃圾,用自身行动,助力街巷环境越变越美。大家分成10个小组,手拿夹子、垃圾袋等工具,沿着德胜滨河路的主干道一直走到德胜门城楼下,沿途弯腰拾捡纸巾、果皮、烟头等垃圾,让德胜街道的路侧,河边,绿化带内的焕然一新。在活动中,小志愿者们个个干劲十足,不怕吃苦、任劳任怨,哪怕是藏在围栏里的一个烟头、纸屑,也被一一拾捡出来。在小志愿者的带动下,附近遛弯的社区居民们也自觉加入到清理行列中。

学习环保知识 引领家长“强意识”

除了码放共享单车,捡拾路面垃圾,在当天活动中,志愿者们还登上德胜门箭楼,在巍峨的古城旁,共同学习环保知识,树立垃圾分类意识。活动邀请到绿色啄木鸟志愿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刘琳宣讲志愿精神,当她举起手中的志愿者服务标志提问时,在座小志愿者纷纷抢答。西城区河长办向耀辉宣讲了河流保护、生态修复知识,引导青少年共同维护好祖国的绿水青山。北京绿色啄木鸟志愿服务中心优秀志愿者田红以快板书为载体,讲解垃圾分类知识,精彩的讲解引得青少年志愿者阵阵掌声。活动结束后,德胜门城楼负责人邀请青少年志愿者参观了古城楼遗迹,与历史文化零距离接触,进一步增强对德胜地区传统文化的了解与喜爱。

德胜街道有关负责人表示,“如今,联合辖区内的学校发动小志愿者利用业务时间参与街巷治理,让他们的视野放大,更多的接触社会,说是青少年志愿活动,其实每一个孩子背后的家庭都参与到公益活动当中,越来越多的家长逐渐从倾听者,也变成了街巷治理的参与者”。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