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种更便利!西城区首辆移动新冠疫苗接种车进驻德胜

2021年04月04日11:38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4月4日电 (鲍聪颖 卢珊)4月4日上午,在西城区黄寺大街德胜置业大厦门前大巴车上,社区居民于女士接种了第一针新冠疫苗。据了解,这是德胜街道为了提高接种的可及性和便利性,在西城区范围内率先启用移动新冠疫苗接种车,组建“流动接种队”,把新冠疫苗接种服务送到居民家门口,实现高效、安全、有序的流动式接种。

4月4日上午,西城首辆移动新冠疫苗接种车在德胜“上岗”。韩朋飞摄

记者在现场看到,移动接种车前,周边社区居民排起了长队。移动疫苗接种车外观与普通客车类似,走进车内却别有洞天。接种车上共设2个接种窗口,可同时为2位居民进行接种。“第一针打在左胳膊上,接种部位当天不要碰水。”医生一边叮嘱注意事项,一边拿出疫苗扫码。“请您间隔21—28天后再来打第二针,接种完成后观察半个小时,没有不舒服就可以回家了。您拿好随身物品,做好保暖,请到车外的留观区休息一会。”医护人员耐心说道。

移动疫苗接种车配有具备云端数据传输功能的疫苗存储箱。韩朋飞摄

除了接种区,移动疫苗接种车还设置有冷链区,配有具备云端数据传输功能的疫苗存储箱,采用外接220V市电设计,能在车内空调工作时间高达12小时基础上100%保证疫苗的恒温存放。同时,车载WiFi可接入5G网络,保证信息快速传输。

工作人员有序引导接种者去登记区进行登记。韩朋飞摄

车外设立登记区、留观区、特殊情况处置区。为了保证现场秩序,工作人员还用拉杆带划设“接种”、“离开”的通道,单向布局,最大程度地提高了居民疫苗接种效率,避免交叉感染。“大家戴好口罩,保持间距。”工作人员不断提示,有序引导接种者去登记区进行登记。

居民正在进行疫苗接种。韩朋飞摄

在咨询台前,医护人员逐一询问了居民的过往疾病史、近期身体情况等。同时提醒居民如处于慢性疾病急性发作期等特殊情况需暂缓接种。现场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社区居民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有序进行登记、接种、留观,平均每四分钟接种完一个人。“接种完没有任何不适的感觉,就像接种其他疫苗一样。”于女士告诉记者。

车外设立了登记区、留观区、特殊情况处置区等。韩朋飞摄

据了解,德胜街道提前做好部署,接种人员基础台账清晰,现场整齐有序,为提高接种效率,当前该接种点仅可进行第一针的接种。每天8时至19时,为黄寺大街西、北广、人定湖西里、黄寺24号院等周边4个社区居民提供疫苗接种服务。

来自北广社区的艾江先生告诉记者:“自己腿脚一直不好,不能走远路,今天发现疫苗接种点开到了家门口,我就马上来接种了,这种流动车形式的疫苗接种非常便利,既节省了时间,还省去了许多繁琐的程序感谢国家给我们提供免费接种新冠疫苗的机会,让我很安心很踏实!”

记者了解到,德胜街道根据辖区实际使用需求进行调配,近日还将在人员密集的居民小区、楼宇企业投入另外1辆移动疫苗接种车。除了移动疫苗接种车上门服务,德胜街道多措并举全力抓好疫苗接种工作,各部门统筹合作,加强宣传动员,组织好疫苗接种,做到“应接尽接”,同时以问题为导向,为居民提供更多贴心服务,如机动疫苗接种点开进北京出版集团、清明节期间增设天秀市场临时疫苗接种点、家庭医生提前问询并为老年人开通“绿色通道”全程陪护等等,让他们接种疫苗省心、省力、省时、省事。

(责编:鲍聪颖、郭亚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