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郊线变身三山五园文化专列

2020年11月17日08:07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来源标题:西郊线变身三山五园文化专列

  日前,作为2020年北京市海淀区全民阅读季“书香飘海淀 阅读E起来”系列活动之一,“阅看阅美——三山五园历史文化主题列车阅读空间”开通,海淀区运用三山五园题材的古代绘画、经典书籍等特色文化IP,对西郊线有轨电车内外进行装饰,打造流动的三山五园历史文化博物馆。

  “车头上写着‘三山五园号’,车身上也是古画,颜色是皇家的黄绿琉璃瓦的颜色,有一种穿越回清朝的感觉。”上周日上午,从巴沟站出发,乘坐西郊线去香山游玩的市民祁女士一家发现西郊线变样了,非常惊喜。

  “来逛逛朕的园子吧!”走进车厢,惊喜继续。车门上、把手上、顶棚上、车座上、地面上,都装饰了与三山五园有关的古画等元素,包括清代帝后的画像等,上面还有海淀区图书馆、文旅@海淀APP、文旅海淀微信公众号的二维码,扫描二维码,能看到与三山五园有关的书籍。

  “以前是窗外的风景美,现在车厢里也赏心悦目。今天回去,我就去海淀图书馆借几本书,好好了解三山五园文化。”祁女士表示。

  列车穿行在名胜古迹间,车内被三山五园古画元素装饰一新,仿佛在现实和历史之间穿越。眼下正值红叶观赏季,文化列车迎来大客流,乘客们纷纷拿出手机扫描二维码,阅读三山五园专题读物,观景、赏画、读书、阅史,西郊线变成亮丽的文化风景线。

  “三山五园”是对北京西北郊以清代皇家园林为代表的历史文化遗产的统称。“三山”指香山、玉泉山、万寿山,“五园”是指香山静宜园、玉泉山静明园、万寿山颐和园(清漪园)以及畅春园、圆明园。三山五园是北京历史文化名城的重点保护区域,是北京大运河文化带和西山永定河文化带的交汇地区。现存不可移动文物121处,其中世界文化遗产1处。

  有轨电车西郊线是一条串联起三山五园名胜的经典路线,全程9.4公里,东起巴沟站,西至香山站,中间设颐和园西门站、万安站、植物园站,站站都蕴含着三山五园的文化底蕴。2019年,西郊线全年乘客进站量701.61万人次,日均客运量1.92万人次,单日最高客流达9.47万人次。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