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安门广场绿地首次“彩妆”过冬

2020年11月10日08:53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天安门广场绿地首次“彩妆”过冬

  本报讯(记者 王海燕)天安门广场东西两侧绿地的冬季景观改造昨天启动。绿地仍延续之前的吉祥如意花带布置方式,不过,花带中的地被花卉被替换成了染成棕红色和黄色的木质覆盖物。这是天安门广场绿地首次扮上“彩妆”过冬。

  这些覆盖物细看就是一根根小木条、小木片,但好像都被劈过一般,形状非常不规则,外缘还有丝丝缕缕的木质纤维。“这种形状不规则的木片更容易通过纤维的彼此交错连接成一个整体,从而更好地起到覆盖地表、抑制扬尘的作用。”现场施工人员介绍。

  此次绿地景观改造计划铺设近5000平方米的木质覆盖物,厚度约3厘米。虽然单个儿木片很轻,但“犬牙交错”连接成一个整体后,就好比一张厚重的毯子,牢牢盖住了地表,不仅在正常风力条件下不会被扬起,还能起到给土壤保湿的作用。

  记者从市园林部门了解到,天安门广场东西两侧绿地的花带,过去到冬季一般采用绿色无纺布覆盖,到了来年春季再布设花卉,扮靓广场景观。今年,天安门广场首次采用园林废弃物加工成的彩色“地毯”覆盖地表,既抑制了扬尘,又为冬季广场景观增添了色彩。

  这种木质覆盖物近年来在奥林匹克公园、西山国家森林公园、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城市绿心森林公园,以及正在建设的环球主题公园中均有应用。前期试验显示,在持续覆盖的情况下,木质物的彩色景观可保持两到三年,之后木质物将逐渐降解,化为土壤养料。

  用枯枝加工成的木条、木片、木屑等植物产品覆盖裸露地表,是近年来本市园林绿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新途径。目前,全市仅朝阳区就有60万平方米的应用面积。经过着色的覆盖物同时也是首都“增彩延绿”的生力军,即便是萧瑟寒冬,色泽依然鲜艳。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