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四北大街重现京韵古风

整治提升工程已完成80%以上建筑外立面恢复修缮 参考老电影街景营造复古怀旧的建筑形态 

2020年11月05日07:28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东四北大街重现京韵古风

  东四北大街历史风貌正在逐渐呈现在北京市民面前

  永安堂药店的挂檐板上不仅采用了油饰和鎏金勾边工艺,还刻上了“实与名副,财以道生”的古训;北新桥信托商行,恢复了民国时期建筑线角和门窗样式,商行门口雕琢的自行车铜雕模型,唤起了人们对老街商业文化和地标符号的记忆……

  11月4日,东城区东四北大街整治提升工程有了最新进展,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其建筑外立面恢复修缮工程已完成80%以上,永安堂药店、北新桥信托商行、东四卤煮店、精时钟表店等一批承载着老街记忆的建筑相继完工,东四北大街历史风貌正在逐渐清晰地呈现在北京市民面前。

  老药店古训刻上挂檐板

  走在初露真容的东四北大街上,不少店铺的施工围挡已拆除,修缮一新的店铺门脸纷纷亮相。从南到北走上一趟,市民会发现这条街上的建筑外观和而不同,各美其美。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设计师孙书同告诉北青报记者,东四北大街建筑立面的恢复是基于“大市银街”设计的定位。他们参照了1960年、1990年等各历史时期的老照片,在保留老建筑风貌的基础上,结合沿线不同时代、不同功能的建筑外形,梳理保留了传统、民国、新中式、现代等四种建筑立面设计风格。突显了全街建筑“和而不同”的原有风格,恢复了原汁原味的老街味道、古都特色。

  东四北大街432号的永安堂药店位于大街的中段,是典型的传统拍子式铺面房,临街面是平屋顶,门上面有挂檐板,上作朝天栏杆,这是东四北大街上最传统的商业建筑形式。沿线类似永安堂药店,采用传统商业店铺形式的商户不在少数。“我们结合建筑原貌特色和业态特点,挂檐板的样式设计了万字不到头、云纹、刻字等12种菜单选项,供商户选择,在大街上交替使用。”孙书同说。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永安堂药店的挂檐板采用的是油饰和鎏金勾边工艺,修缮过程中还将“实与名副,财以道生”的古训刻在挂檐板上,把老字号诚实守信的经商传统融入到建筑风貌中,延续了东四南北大街“履仁行义大市街”的民风。

  钟表店门窗风格找回老味道

  除了永安堂药店,坐落在东四北大街492号的“精时钟表店”,也是一处比较有代表性的老建筑,传统的勾连搭建筑样式。这里门窗的调整是从老电影里找到的痕迹。孙书同说,在最初调研的时候,设计师广泛收集了沿线历史、建筑等各类资料,其中还包括一些老电影等影像资料,其中有一部上世纪50年代的老电影《风筝》,是新中国第一部中外合拍的彩色儿童故事片。电影中一段街景,正是反映了当年东四南北大街的风貌。这对建筑外立面和门窗设计提供了重要参考。根据影片的老街景,恢复了钟表店颇具时代风格的门扇和窗户,配合经营业态,营造了一种复古怀旧的建筑形态,也得到了钟表店老板的理解和支持。

  修缮用上老工艺 注重细节不同质

  东四北大街历史上形成了“商居混合”格局。目前,沿线就有商户165家。仔细看这些建筑,使用的材料虽然相近,可工艺并不相同,有的砖缝细,有的砖缝粗。据介绍,整个整治提升工程坚持“恢复老街风貌原真性”的原则,精细施工,不简单套用传统做法。即便是相同工艺,也根据不同建筑风格,在施工中展示细节差异,避免同质化,达到错落有致的效果。

  孙书同指着这条街上的砖墙、女儿墙逐一为北青报记者解释,不同风格砖墙的勾缝工艺都不同,有淌白、丝缝、干摆;女儿墙则有月白软心、各类砖雕、十字花墙、铜钱花墙等近二十余种样式;院门也根据院落等级及院门形制分“黑红净”“紫棕”“铁红”等配色,并穿插题写门板楹联,彰显家风家训。

  市政道路大修11月底完工

  据了解,自8月1日开工至今,东四南、北大街的建筑立面、公共空间改造、绿化提升三项工程整体进展顺利。建筑立面工程共拆除违法建设9700平方米、违规广告牌匾8915平方米,封堵违规“开墙打洞”230平方米,清运垃圾渣土1.38万立方,完成外立面提升2.09万平方米。另外,公共空间改造工程已经完成了燃气调压箱迁改的管道施工,全街16条电力过街管铺设完毕,同时完成了北新桥街边花园等3个绿化节点改造。

  目前,市政道路大修工程已经启动,按照“慢行优先、公交优先”的绿色交通理念,沿线散乱的各种路灯杆、信号灯杆、标志杆、监控探头杆、指示牌等将实施“多杆合一”,进一步腾退便道通行空间,同时合理布设非机动车停放区,梳理交通标志标线,预计11月底将完工亮相。文并摄/本报记者 王薇

  视频/本报记者 王薇 常伟琦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