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永定河文化论坛暨新国门文化论坛召开

弘扬永定河文化 建设宜居宜业新国门新大兴

2020年11月01日10:57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11月1日电(池梦蕊)加强求贤坝等文化遗产保护,实施永定河绿色港湾、狼垡城市森林公园等重大工程……目前,大兴区正在着力构建集生态景观、文化旅游、体育健身等功能于一体的永定河开放式生态体验带,为推进西山永定河文化带保护发展贡献大兴力量。

适逢永定河得名322周年之际,2020年10月31日,北京市大兴区人民政府联合水利部宣传教育中心、北京市水务局、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北京市文物局、永定河流域投资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举办“一河永定 一城大兴”首届永定河文化论坛暨新国门文化论坛,邀请业界专家齐聚大兴,深入挖掘诠释京南永定河的文化脉络,促进大兴区高质量发展,让永定河成为造福人民的流动的河、生态的河、文明的河、幸福的河。

全长55.5公里的京南永定河 孕育丰富灿烂的大兴文化

京南永定河位于永定河北京段的最南端,全长55.5公里,沿线分布有古建筑、古渡口、古河堤、古村落,孕育了以顺应自然、自强不息、百折不挠为精髓的治水文化,以庞各庄西瓜、安定古桑、采育葡萄为代表的农耕文化,以五朝猎场、三朝皇家苑囿为代表的古都文化,以李氏柳编、大兴诗赋弦等非遗为代表的南城京味文化和以长安城义勇队为代表的平南红色文化。历经岁月的沉淀,如今的京南永定河文化已融入大兴人民的血脉,是大兴的历史之根、文明之源和发展之魂。

大兴区将陆续开展永定河河神祠、北岸分司、海禅寺、求贤坝等遗址的保护性研究,深入挖掘和诠释京南永定河的文化内涵、文化脉络与文化符号。加强永定河各级文物的整体保护与科学修缮,推进治水遗址、皇家苑囿等重要文物古迹的保护与展示。以左堤路为主线,对沿途八大险工、求贤坝、十里铺、河神祠为代表等古堤坝、古渡口、古文物等进行全方位保护和修缮,挖掘历史价值,留住历史记忆。

永定河得名地 成立永定河文化研究院和文化基地

2020年是永定河得名322周年,根据史料记载,永定河得名这段历史的发生地正是在大兴。为深挖历史文化资源,传承弘扬永定河文化,推动永定河生态保护治理,加快永定河文旅资源的开发建设,带动大兴区高质量发展,大兴区联合中国水利经济研究会、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永定河流域投资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发起成立京南永定河文化研究院。

为了推进永定河文化研究成果落地,实现永定河文化研究产业化,大兴区挂牌成立“永定河文化基地”。作为大兴区永定河文化的实际载体,基地将开展永定河文化的展示体验和交流推广,努力打造成为永定河文化交流的前沿阵地。

永定河沿岸建设开放式生态体验带

历史上的永定河水患频发,时任直隶巡抚的于成龙临危受命,疏筑兼施,筑堤束水,束水攻沙,用时3月,疏浚河道145里,筑堤180余里,加固堤坝,平息水患,实现了两岸人民“安澜永固”的期盼。在此次论坛上,大兴区将于成龙在永定河大兴段所修堤坝命名为“于公堤”。

近年来,大兴区以恢复生态为目标,全面落实河长制,有效开展了水污染、水生态治理,以及河道生态空间腾退等工作,大幅改善永定河及周边的水环境。下一步,大兴区将聚焦项目推动,着力构建集生态景观、文化旅游、体育健身等功能于一体的永定河开放式生态体验带,为推进西山永定河文化带保护发展贡献大兴力量。

永定河神祠御碑、《永定河全图》等公开展陈

此次论坛上,永定河文化暨新国门文化展览同期举行,本次展览围绕永定河文化历史,公开展陈众多珍贵史料。其中,包括永定河神祠御碑、《永定河全图》等。同时,展览还以演出形式展示太子务武吵子、李氏柳编、曹氏风筝等国家、大兴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并以实物和实景的方式展示永定河在大兴区孕育的优质农产品。展览还对历史上永定河的治河思想、治河制度、治河工具、治河典籍等成功经验进行了总结。此外,展览还全方位、多角度展示了大兴区永定河生态恢复、“创森”成果和新国门建设等内容。

打造永定河畔“宜居之所” 黄村镇推出超大规模集建地

2015年起,大兴区代表北京市承担全国33个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改革任务,经过五年探索实践,出色地完成了集建地与国有建设用地“同等入市”这一改革要求。大兴区黄村镇狼垡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位于新城西片区北侧,西侧紧邻永定河绿色生态文化带,北侧为狼垡森林公园,30分钟车程可达市中心、大兴国际机场。目前总用地面积89公顷,建筑规模约153万平方米,定位于高端产业及科创人才聚集地,紧密围绕目标人群的需求,打造母亲河畔的“宜居之所”。

该地类型为综合性产业用地,与国有建设用地“同权同责”,既可以建设企业总部、文旅、金融、新一代信息技术、科技研发、生态康养等“高精尖”产业项目,也可以开发写字楼、商服商办等项目,还可以在产业园区内适度建设人才公寓、写字楼、商业等配套,实现职住均衡。

加强产业联动 凝心聚力建设首都南部发展新高地

在本次论坛上,大兴区文旅局现场推介文化馆藏之旅、历史传承之旅、航城国门之旅等“畅游新国门”十大旅游体验线路。据了解,大兴区将继续以永定河沿岸的公园绿地资源为依托积极发展体育赛事,未来一年,大兴区将举办第四届徒步文化季、第六届市民快乐冰雪季、永定河半程马拉松、永定河徒步越野挑战赛等活动。

北京新航城控股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就临空经济区发展情况进行了推介。2020年,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临空区、自贸区、综合区“三区”建设有序推进。作为全国唯一一个拥有两省市自贸区的优势区域,临空区将一体推进北京自贸区与河北自贸区大兴片区建设,全力打造全球创新资源的接驳地,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下一步,大兴区将紧抓京津冀生态发展主轴、引黄入京生态补水的重大历史机遇,举全区之力营造水绿岸美的京南永定河生态环境。同时,发挥国家发展新动力源的优势,主动融入全球发展格局,着力构建以生命健康产业为主导,以临空经济区、生物医药基地、新媒体基地、北京中日合作示范区为载体的现代产业发展体系,加快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落实新发展理念,构建高精尖产业格局,凝心聚力建设宜居宜业新国门新大兴。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