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训练委员:完善永定河流域生态补偿机制

2020年05月26日15:08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王训练委员 完善永定河流域生态补偿机制

  本报讯(记者张骜)北京的母亲河永定河对流域生态环境和社会经济产生了重大的影响。今年4月至5月间20多天,官厅水库1.47亿立方米出库水注入永定河,永定河北京段实现了全线通水。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市委副主委王训练建议,依托精准科学观测,加强顶层设计,完善永定河流域生态补偿机制。

  王训练介绍说,目前永定河水中和岸上的观测分属不同部门,尚未形成面向共同目标的综合观测体系。他据此建议,建立时空综合观测体系,开展生态补偿科学评估,加强数据综合分析和生态补偿效果评估,实现生态补偿评估从零和博弈向互利共赢、风险共担、利益共享转变,建立健全流域生态补偿评估技术方法和制度体系,科学、客观、公正地开展生态补偿评估。

  王训练建议,依托联合研究团队进行永定河流域生态补偿系统研究和顶层设计,建立永定河流域生态补偿标准核算体系,完善目标考核体系,改进补偿资金分配办法,规范补偿资金使用,为永定河全年持续通水、生态恢复和绿廊建设以及流域绿色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编制永定河流域生态补偿“十四五”规划,明确目标、任务、投资及成效等,并将规划内容分别纳入流域各地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及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

  充分发挥永定河流域投资公司、企业、农户等流域利益相关方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共同参与到生态补偿“十四五”规划制定实施中来,实现风险共担,利益共享,多方共赢。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