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西城发布三年道路林荫计划 将建99条慢行林荫示范路

2020年10月25日21:57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10月25日电 (鲍聪颖 张海涛)为改善北京市核心区人行步道与自行车慢行系统功能与环境,北京市西城区研究编制了《西城区道路林荫计划(2020年—2022年)》,努力实现慢行林荫路连线成片、连片成网,打造“悦动骑行+活力健步”慢行网络,为民众提供更为优质、功能齐全、绿色健康的慢行环境,既满足出行需求又可乐享健身休闲。

打造99条慢行林荫路

“林荫计划融入了‘健康街道’理念,将‘安全、舒适、绿色、活力’融为一体,拟打造99条慢行林荫路建设。慢行林荫路(双向)里程合计230公里,形成‘两轴一环、四横三纵’的慢行林荫骨架网。”西城区相关负责人介绍。

负责人还表示,林荫计划串联“历史文保、滨水绿廊、商务休闲、便民生活”四类特色活力慢行林荫健康街区,结合街区功能打造特色功能线路,辐射老城传统的胡同街巷,实现连线成片、连片成网,创造和谐、舒适、健康、安全的慢行林荫出行环境,营造绿色活力的健康街区的目标。

为进一步构建慢行林荫网络,持续优化慢行交通,全面提升道路林荫覆盖,西城区创造性提出“两全两无四提升”,“两全”即慢行林荫全覆盖、慢行道路宽度全达标,“两无”即慢行路权无侵犯、步道设施无占用,四提升即环境提升、接驳提升、活力提升、智能提升。

“我们探索建立基于街道空间范围的慢行林荫规划、建设、管理维护工作推进新模式,构建慢行林荫道路动态评估体系,研究建立慢行林荫道路实施效果动态评估体系,拟每半年对道路林荫推动工作进行动态评估,并动态实时调整慢行林荫路行动计划,实现整体效果提升。”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林荫道路的管理方面,将打破多元分割管理模式,构建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模式。

据介绍,根据道路情况,西城区将持续开展三类道路整治。第一类,针对基础条件相对较好的道路,侧重于整治提升工作,主要通过增设道路标识、开展违法停车治理等,保障路权,完善管理机制;第二类,对于存在一定问题的道路,侧重于综合改造,主要是通过断面优化、增加步行道和非机动车道空间等改造措施,优化出入口,消除问题与矛盾节点;第三类是新建道路,将按照慢行林荫路的标准要求进行规划和设计,从源头上为慢行交通提供优质、连续的出行环境。

记者了解到,目前莲花河滨水绿道已开展慢行林荫健康街道改造,通过美化街道绿化景观、优化道路断面设计、提升配套服务设施、设立沿河景区四大措施,尽最大可能满足区域内居民使用要求,并有效提升区域整体景观环境品质。

鼓楼西大街是修建元大都时,根据什刹海的位置而规划出来的一条斜街,全长1.7公里,充分保留老北京独特市井生活文化,安静、悠闲的生活基调。据介绍,这条大街拟通过拆违整治及立面提升、中小型电箱改移、交通停车综合治理、绿化景观、文化品质等9个方面进行综合治理,打造人行优先、人车共存的稳静街区。

负责人指出,随着林荫计划的实施,西城区将实现慢行林荫全覆盖、慢行出行品质提升,将逐步建成步行、骑行安全通畅,道路林荫连续优美、环境宜人,道路空间有活力,步行和自行车友好通行的健康城区。

打造6条“悦动骑行+活力健步”线路

除了“慢行”,西城区还将结合核心区的历史文化资源,打造6条“悦动骑行+活力健步”,串联各文化节点、商务办公、居住生活等重要功能区,满足居民日常通勤、健身休闲等出行需求。

记者了解到,6条线路分别为“什刹海鼓楼历史文化骑行路”,串联老城和新中国历史文化景区,服务于居民游客;“西黄城根便民生活线路”,串联居住区和学校医院等,服务于居民;“金融街商务休闲线路”,串联商务办公和学校等区域,服务于居民游客;“金科新区商务休闲线路”,串联商务办公和学校等区域服务于居民;还有串联国家中央单位的“三里河行政办公线路”;以及串联南城和滨水空间的“南护城河内环路林荫景观廊道线路”。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