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外街道业委会妇女小组 打通家庭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2020年10月19日16:59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10月19日电 随着东城区垃圾分类工作如火如荼地开展,永外街道李村社区李村东里8号楼和12号楼的居民们却犯了愁,扔垃圾成了一件麻烦事儿。垃圾分类政策实施后,原本8号楼前的普通垃圾桶撤除了,这两栋楼的居民扔垃圾得穿过李村东里6号楼和4号楼,步行100多米后才能到垃圾分类投放点。许多腿脚不方便的居民说:“之前扔垃圾就是出门顺手的事,现在扔垃圾还得专门往小区里面走个四五分钟才能到。”

在得知李村东里小区物管会妇女小组成立后,居住在12号楼的李阿姨,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找到妇女小组的成员梁茂英,向她们反映希望能在李村东里8号楼下重新设置垃圾投放点。梁茂英立刻联系到了居委会,但是对于寸土寸金的老小区来说,几乎每片公共区域都早已停满了车,之前垃圾桶撤出的地方也划上了停车位,垃圾站点放在哪儿成了一个难题!

经过物管会、妇女小组、居委会的共同协商,为了方便8号楼、12号楼2栋楼的居民扔垃圾,最终选定在8号楼4单元门前放置垃圾桶站点。她们又找到了4单元门前停车位的车主,最后同意将自家车的停靠位置向东挪,将原本较为宽敞的停车位缩小了三分之一,空出了垃圾站点的区域。

这期间也没少磨合。一开始,车主不愿意挪车,觉得大家倒垃圾难免会刮蹭到自己的车,妇女小组的成员就轮番联系车主、甚至到车主家里做工作;还有的居民觉得垃圾桶站的味道太大,不远设置在家门口,妇女小组的成员向居民们解释垃圾桶站每天都有人定时清理、消毒,确保单元门前整洁干净。

现在,8号楼、12号楼的居民们出门就能顺手把垃圾扔了,居民李阿姨高兴地说:“小区物管会妇女小组成立得真及时,帮我们解决了大问题!”

据悉,永外街道妇联在东城区率先对已成立的57个小区业委会(物管会)里成立组建39个妇女小组(其中联合小组10个),吸纳妇女小组成员295人,涉及老旧、回迁、商品房等多个小区类型,覆盖居民21075户。

“根据小区实际规模,选拔295名政治坚定、乐于奉献、热于为妇女群体服务的女性朋友加入妇女小组的队伍,协助社区做好居民的引导、沟通、排忧等工作,并将以前的‘一个社区妇联主席在做事’的局面,变为了“一群妇女做事”的场面,真正打通家庭服务的‘最后一公里’。”街道妇联主席辛桦介绍说。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