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城建国门街道举办扶贫成果交流展示会

2020年10月16日22:10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10月16日电(池梦蕊)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也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10月16日,恰逢第7个国家扶贫日到来之际,由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民政部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党委主办,华民慈善基金会和中脉公益基金会联合党支部与东城区建国门街道办事处联合承办的“大国攻坚 益起扶贫”主题党日活动暨东城区建国门街道扶贫成果交流展示活动在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举行,来自各参与单位的代表和关注扶贫工作的公益伙伴100余人参加此次活动。

活动分为“决胜2020——扶贫成果展示”、“大国攻坚——彰显慈善力量”、“众志成城——扶贫工作交流”、“率先垂范——地区扶贫签约”4个篇章。在扶贫成果展示环节,与会人员集中参观了建国门街道、35家地区企业和华民慈善基金会、中脉公益基金会等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工作情况。从正大集团高举公益旗帜,参与公益慈善捐助累计超过17亿元人民币,到天润资管开设“助力新公益”艺术画廊,帮助山区学子求学圆梦,再到富华国际集团、新闻大厦、浙天集团等辖区企业牢记社会责任、坚持扶贫济困的大义善举,一幅幅展板、一张张图片、一个个醒目数字,展现了各方力量发挥特色优势、合力推动扶贫成果落地惠民的生动实践,反映了近年来企业自觉承担社会责任、公益事业蓬勃发展的火热局面。与会人员一边观看展板,一边倾听讲解,不时插话提问,交流观展心得。

现场,内蒙古大厦腾格里哈雅艺术团带来了一段节奏鲜明、热情奔放的草原原生态歌舞表演。主办单位领导民政部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胡振全和全国妇联联络部部长牟虹、东城区区政府领导、二级巡视员毕博闻等先后讲话。华民慈善基金会和中脉公益基金会联合党支部书记李朝辉作为承办单位代表致辞。华民慈善基金会特邀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哲学部战略室主任任俊华系统讲解了当前脱贫攻坚的显著成果和形势任务。北京市正大慈善基金会执行副秘书长宋静作为街道辖区单位代表介绍了本单位党建和扶贫工作情况。

本次活动的最大亮点是民政部主管慈善组织和属地街道发挥平台优势,为建国门街道对口扶贫地区内蒙古化德县带来了多领域、多渠道、多形式的扶贫项目。活动现场,建国门街道工委书记孟锐向化德县白音特拉乡捐赠财政资金13万元用于“母羊银行”项目,华民慈善基金会、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北京苹果慈善基金会等多家社会组织分别与内蒙古化德县签订扶贫合作意向,项目前期资金投入达到500万元人民币。化德县委常委、政府副县长高鹏表示,很高兴受邀参加本次活动,特别感谢建国门街道对化德县持续帮扶和全力支持,通过这个活动鼓舞了化德县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我们干劲和底气更足了。

公益编织品认购也是本次活动的一大特色,爱心企业浙天通信工程有限公司现场认购了第七届公益编织节累计 2万元的797件爱心织品。公益编织节活动是建国门街道联合外交部街社区和北京苹果慈善基金会开展的特色公益品牌活动,从2013年开始已经连续举办7届,活动以编织文化为主线,通过发动辖区居民和单位广泛参与,共同支持西藏阿里地区教育事业发展。7年来,随着社会力量不断汇聚,公益编织节活动已陆续推出“爱心校车”、“每日维生素”等公益项目,累计捐赠爱心保暖织品35149件,筹集善款73万余元,为阿里孩子们带去了温暖和希望。

据了解,从2018年起,建国门街道坚决落实中央、市、区决策部署,积极与对口扶贫单位加强沟通对接,签署扶贫项目合作协议,帮助引入爱心超市、种羊、黑猪养殖等特色产业项目。同时加大消费扶贫力度,动员辖区单位、机关干部、社区群众开展“爱心东城,消费扶贫”活动,购买贫困地区农副产品,鼓励街道干部及辖区居民办理爱心扶贫卡。动员辖区企业为受援地区卫生院捐赠“爱心洗衣房”,发起“照亮家园,携手小康”行动,累计捐赠帮扶资金近70万元。

建国门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高海雁表示,街道将一如既往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找准坐标定位,积极为社会各界和爱心人士搭建慈善公益平台,汇集公益扶贫力量,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脱贫攻坚,贡献出建国门人更大的力量。

(责编:池梦蕊、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