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国门街道"无废日"交换旧物忙 各社区每月将设"无废日"

2021年05月10日07:52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街道“无废日”交换旧物忙

  本报讯(记者 李瑶)昨天,东城区建国门街道垃圾分类宣传示范长廊里,20多位居民带来家里的闲置旧物,以物换物。昨天是建国门街道首个“无废日”,此后每个月各社区都将设立“无废日”,发动居民走出家门交换闲置旧物,从源头减少垃圾产生量,争创“无废家庭”。

  小朋友彤彤家住建国门街道,昨天一早,她的“彤彤小铺”开张了,一张蓝布上,皮卡丘、小猪佩奇、大象、小鳄鱼等十多个玩偶整齐排列,吸引了不少小朋友挑选。有的小朋友用看过的绘本与彤彤交换了皮卡丘玩偶,有的小朋友则用玩具卡片与彤彤交换了大象玩偶。“这些都是我玩过的,妈妈洗干净带过来,和其他小朋友一交换,我们都可以玩‘新’玩具了。”彤彤说。不仅小朋友换得欢,盆栽、保温杯、酸奶机、图书……成年人“交换旧物”的热情也挺高涨,“交换中,不仅清理了闲置物,还不用花钱就能得到自己需要的物品,实惠,环保。”一位居民说。

  “这是我们建国门街道的首个‘无废日’,接下来,将动员各个社区每月设立‘无废日’,提高物品二次利用价值,创建‘无废家庭’‘无废街道’。”建国门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高海雁说。去年4月底,建国门街道就开始创建“无废街道”,即从源头减量,引导全街道单位、居民养成源头分类、定点投放的文明习惯,并对各类垃圾实现资源化利用。居民们纷纷响应,争创“无废家庭”,在覆盖全街道的19个绿色生活驿站做好垃圾分类、精准投放。本报记者 邓伟摄

(责编: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