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道康庄——人民网全媒体调研行”走进北京

2020年10月15日14:44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北京市委网信办为“大道康庄——人民网全媒体调研行”北京站采访团队授旗。人民网 尹星云 摄

人民网北京10月15日电(高星 池梦蕊)今天上午,“大道康庄——人民网全媒体调研行”北京站启动仪式在东城区举行。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杜飞进,人民网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编辑罗华,北京市东城区区委书记夏林茂,北京市扶贫支援办党组书记、主任马新明,北京市委网信办副主任马春玲等领导出席启动仪式。人民日报社北京分社社长朱竞若主持启动仪式。

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杜飞进在讲话中表示,北京始终牢记国家首都、首善之区的战略定位和政治责任,不懈奋进、走在前列。党的十八大以来,北京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坚持首都站位,发扬首创精神,走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首都之路。

杜飞进对人民网采访团队提出三点希望:从战略全局看小康,全面展现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的生动实践;以百姓视角看小康,真情描绘广大群众共建共享全面小康的奋斗底色;用全媒体角度看小康,以创新传播刷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时代叙事。

“大道康庄——人民网全媒体调研行”北京站启动仪式现场。人民网 尹星云 摄

启动仪式上,北京市扶贫支援办党组书记、主任马新明介绍了北京助力受援地区脱贫攻坚的情况。马新明表示,北京市自身没有贫困人口,主要承担着中央交给的河北、内蒙古、西藏拉萨、新疆和田、兵团第十四师、青海玉树、河南、湖北等8省区90个旗县的扶贫任务。在国家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两项考核中,北京市持续走在全国前列,获得了“双第一”,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交出了首都的首善答卷。

据马新明介绍,近年来,北京市持续加大干部人才、资金项目、教育扶贫、健康扶贫、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消费扶贫等重点领域扶贫,高质量高标准完成各项任务。仅2017年以来,全市共投入财政帮扶资金252亿余元,实施项目5383个,选派近6000名干部人才,培训各类人员15余万人次,消费扶贫销售额超过370亿元,创造了“抓党建促援建”、“组团式”健康教育扶贫、全民参与消费扶贫等品牌,构建了大扶贫格局,形成了具有北京特色的扶贫支援模式。特别是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一手抓扶贫支援,一手抓疫情防控,实现工作部署早、任务下达早、项目推动早、社会动员早、落地见效早,最大限度克服疫情造成的影响,取得了较好成效,有力推动了贫困人口增收脱贫。经过援受双方共同努力,目前北京帮扶的90个旗县,已有88个脱贫摘帽,剩余2个县和贫困人口均达到了脱贫标准。

人民网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编辑罗华代表人民网向对本次调研活动给予大力支持的相关单位表示感谢。他说,作为首都和东部发达地区,北京在助力受援地区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同时,始终走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道路的前列,一系列生动的实践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宝贵的“北京样板”和“北京经验”,是本次“大道康庄”调研行的重要一站。

罗华表示,人民网将充分发挥媒体平台作用,讲好北京故事,传播好北京声音,为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贡献力量。

“大道康庄——人民网全媒体调研行”北京站启动仪式在东城区举行。人民网 尹星云 摄

启动仪式上,北京市委网信办副主任马春玲为“大道康庄——人民网全媒体调研行”北京站采访团队授旗。

“大道康庄——人民网全媒体调研行”是人民网近年来组织的规模最大的调研活动,31支调研采访队伍从7月开始陆续奔赴全国31个省市区进行采访。人民网采访团队将在北京市东城区、延庆区、密云区、平谷区、通州区等地开展为期7天的调研采访,用文字、图片、视频等多种形式,充分发挥人民网全媒体报道、海外传播报道优势,讲好北京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生动故事。

(责编:高星、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