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城市副中心发布智慧交通综合管理平台

2020年10月13日18:20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10月13日电(董兆瑞)  如何破解城市交通治理难题?如何实现政府数据导通?如何发挥交通数据价值?如何让应用场景牵引,催生经济发展新动能?10月13日,北京市科委和通州区政府联合发布了城市副中心智慧交通综合管理平台,将在智慧交通应用场景方面进行探索。

据了解,北京城市副中心将通过建设基于政务外网的交通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和集开发、配置、部署、管理、监控、安全于一体的数据交换全生命周期管理平台,实现通州区交通流约2000路视频数据汇聚,确保视频流全程安全和可追溯。推动基于政务外网数据共享交换平台的信息跨平台、跨部门、跨层级共享共用,为智慧交通建设提供科技支撑。

此外,北京城市副中心将升级道路基础交通设施,实现视频信号全覆盖,在此基础上,通过视频结构化算法,智能化识别和发现车辆路侧停车、交通事故、占道施工行为,提高交通事件处置效率。通过精准管控限行车辆,有效调控市区行驶车辆数,提高城市道路交通运行效率。通过交通视频分析技术,实现自动感知和识别区内行驶的车辆,尤其是在新冠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大背景下,应用智能化设备提升交通治理能力,对提高路面交通监控设施的使用效能、减轻路面警力部署压力,增强非接触式交通事件处置能力,减少人工上路核查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畅通交通领域的数据供给渠道,聚焦智能交通大数据管理和应用,发掘交通数据价值,通过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技术,深入开展自动发现占道施工、路口死锁、货车禁行、交通事故等造成道路拥堵、影响交通运行的交通事件和交通违法行为并进行预警,及时发现道路上各类异常并进行快速处置,消除隐患等方面应用创新。在科学治理交通拥堵、智能预判道路异常,快速预警及“非接触式”执法等方面破解交通治理难题。

北京市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本场景牵引带动作用,推动公共数据开放,打造城市副中心交通管理智能化体系建设和出行服务质量提升示范应用场景。探索大数据优化交通综合治理的新路径,为培育数字经济新生态提供“新引擎”。

(责编:董兆瑞、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