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新桥街心花园全新亮相

2020年10月11日16:05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10月11日电(池梦蕊)10月10日上午,北新桥街心花园正式全新亮相,这个提升后的口袋公园位于交道口大街与东四北大街交叉口西南端,紧邻地铁北新桥站D口,将为周边半径为500米范围内的居民提供更加舒适、宜人的休憩之所。

记者发现,小公园的一个亮点是展现了北新桥的历史。据《北京地名谈》记载,“东直门内大街北新桥精忠庙有井,中锁一龙,约以桥旧释出,因名曰新桥。以其在北城,故曰北新桥,取其永年不旧之意。”东城区园林绿化局规划发展科项目负责人李莎莎介绍,他们查阅了大量文献,找到了北新桥的故事,《北京地名谈》比较权威,所以就把这段记载以铜铸字的形式铺装在地上。

李莎莎介绍,在改造以前,这里是一片小广场,其间绿化面积非常小,时常有居民在此处跳广场舞,但紧挨着小公园西侧和南侧就是居民楼,存在一定的噪声扰民现象。此外,白天快递车随意穿行的情况也十分严重,景观小品年久失修,基础设施缺失老旧。

随着簋街和崇雍大街的整治完成,东城区整体街面环境得到了明显提升,附近居民对街边游园的景观品质提升要求也日益强烈,北新桥地铁站D口的街边游园改造也随之提上日程。“设计时为了做出百姓满意的精品小公园,相关部门充分与居民沟通,听取群众意见,让百姓真正参与到家门口的环境建设中。”园中植物景观以“邻里树下忆古今,彩花林间品雅趣”为主题,场地内原有九株高大乔木全部保留,并结合现状树设计了三个林下广场空间。北侧临街区域片植西府海棠,美化城市界面的同时营造了园内闹中取静的氛围。绿地中还种植了银杏、白蜡等变色叶植物,展现秋季彩林特色,丰富绿地层次与色彩,为周边居民及人群提供了一个玲珑舒适的口袋花园。

记者了解到,这个小公园的面积约2000余平方米。在设计方面,北新桥街心花园以城市森林理念为基础,深刻挖掘该区域的文化历史,留住历史的记忆,抒发老城街坊的隽永情怀,建设服务周围社区居民的精品小公园。公园统筹周边居住区与地铁出入口,设计2米宽快捷园路便于人流疏散,同时将人行道拓宽1米,重新组织沿街电箱燃气箱的安放位置,提高了街道通行的安全性和便捷性。园内设置了1.2米宽的悠闲漫步路,串联三处林下休憩空间。结合附近居民的诉求,缩小活动广场面积,局部放置健身器械,解决了广场舞扰民困扰。园内的晚间照明、座椅、垃圾桶,以及健身器材等配套设施也已经安置完毕。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