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绿心森林公园正式开园

2020年09月30日08:41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城市绿心森林公园正式开园

  昨天上午,在微微细雨中,位于北京城市副中心通州大运河南岸的城市绿心森林公园正式开园,千余名市民游客入园参观。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城市绿心森林公园规划面积11.2平方公里,提供4992个停车位,30多片运动场地同时开放。经过几年建设,公园“一核、两环、三带、五片区”的大尺度绿色空间布局正式成型。

  乡土植物随处可见

  多种小动物来“安家”

  漫步在城市绿心森林公园中,可以明显感受到植物类型丰富、色彩多样。公园中乡土树种随处可见,充满自然野趣,喜鹊、野鸭、野兔、刺猬等小动物又来到了这片土地,过去难得一见的水鸟也随水而至。北青报记者昨日在公园看到,不少人正在细雨中绕着五公里长的星形园路健步走,这条环路正是城市绿心“两环”之一的星形园路环,另一环为二十四节气环。

  至于公园的“一核”则为生态保育核,原为东方化工厂,面积78公顷。通过保留自然植被、植物播种、种植混交林、异龄林等多种方式,构建不同类型植物群落,用生态的方法实施生态修复,设计了生态缓冲带,避免人为活动干扰动物生息。北青报记者昨天在现场看到,生态保育核已用围栏与外面的空间隔离开来,保护核内原生态环境。

  “三带”即“六环路景观带、大运河文化带、运河故道景观带”。六环路景观带将结合六环路高线公园同步实施,大运河景观带为现状。2.5公里长的运河故道景观带,让人们对运河文化的丰富内涵有了更深刻的了解。“五片区”则包括了文化区、市民区、体育区、雨洪区、科普区,承载着日常休闲、主题游乐、生态观光等功能,体现了城市绿心作为市民活力中心的功能特征。

  提供车位4992个

  开放30余片运动场地

  据介绍,作为城市的大尺度绿色空间,城市绿心森林公园充分考虑到了游客需求,投入使用地面停车场共13处,可提供车位4992个。从10月1日起按每车每小时4元、每车次最高不超过20元收费,基本能够满足游客停车需求。各大门附近还安排了自行车停车处,方便市民停放自行车。

  游客服务方面,园区5处游客服务中心和3处游客驿站服务完善,能够提供全面的问询导览、广播讲解、接诉即办等服务。同时,城市绿心森林公园APP功能便捷实用,能够提供游园手册、交通指南、游览约车、预约入园、景点推荐、绿心咨讯、科普宣传、智慧停车、投诉建议等各项服务。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城市绿心森林公园服务时间为4月1日至10月31日6:30-21:30,11月1日至次年3月31日7:00-21:00。非服务时间建议游人不入园或自觉离园,以免不便。公园开园时,30余片运动场地全部投入使用,足球场、篮球场,羽毛球场、儿童活动场全都有。园区还规划配套商业面积约8000平方米,其中一期开业面积2000余平方米,以休闲餐饮、零售服务为主。

  在公园指定区域

  可滑旱冰、垂钓、放风筝等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针对开放式公园的特点,城市绿心森林公园对游园有专门规定,除导盲犬外不得携犬入园,不得擅自进入生态保育核,不得在园内使用明火、燃放烟花爆竹和烧烤。公园为游客专门设置了吸烟区,非吸烟区严禁吸烟。公园区域禁止放飞无人机等飞行器。除老年人、残疾人、儿童等使用的手摇、手推轮椅车、儿童车和特种车辆外,其他车辆未经允许不得入园。

  游客在公园指定区域可以进行滑旱冰、搭帐篷、垂钓、放风筝等活动。为满足游客骑行观光和休闲需求,公园将提供游览车和分时租赁观光自行车的服务。结合中秋、国庆假期,城市绿心森林公园打造了集游园活动、主题展览于一体的系列活动,包括 “畅行绿心”群众健步走活动、“绿享生活”文化集市、“绿动飞扬”绿心互动体验活动、“绿墨华彩”绿心艺术展、“绿意匠心”主题图片展览等。

  文/本报记者 李泽伟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