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北京自然观察节在奥林匹克森林公园举办

2020年09月27日08:02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2020北京自然观察节在奥林匹克森林公园举办

  自然观察节引来众多市民参与。

  我们与之朝夕相处的城市,有多少隐秘的自然角落?小松鼠、刺猬、黄鼬……如何在城市中与人共处?昨天(26日),2020北京自然观察节在奥林匹克森林公园举办。志愿者“引路”,600多位市民走进森林、湿地,近距离探索大自然的奥秘。

  这次活动由北京市林业碳汇工作办公室、北京林学会和山水自然保护中心共同发起,旨在为公众提供观察和认识自然的机会,增强公众对于生物多样性的保护意识。

  活动在奥森公园南园设立了6个点位,每个点位都有自然保护领域的专业工作者指导参与活动的市民家庭,开展自然观察、自然科普教育等趣味活动。

  在靠近南门奥海的湿地鸟类观察区,志愿者带来10多份鸟类的羽毛标本,给簇拥在身边的孩子们讲解不同羽毛背后的进化故事。为什么高山兀鹫的羽毛又长又硬,而同为大型鸟类的鸵鸟,羽毛却是又软又塌?为什么大部分水鸟都是浮在水面上,而矮矮胖胖的河乌却能稳稳地站在水底……

  其他点位,有的教小朋友收集落叶、果实等自然痕迹物,绘制成奥森的自然痕迹地图;有的指导市民寻找被动物啃食过的松果、空蜗牛壳、蝉蜕等,观察小动物的活动踪迹。

  本次自然观察节还启动了“城市生物钟”——2020自然北京公众摄影征集活动,发动公众用镜头记录城市中的动植物多样性及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态建设成果,感受自然的跃动呼吸。

  这是本市第二次举办自然观察节。去年首届自然观察节,来自各行各业的市民代表组成16支参赛队,在北京市域范围内各自选择地点,开展了持续36小时的物种记录竞赛,参赛队伍共记录到200多种野生鸟类、10多种兽类。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