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脉悠远·香韵百年

重温西山永定河人文内涵 古香会历史文化展将在慈善寺举办

2020年09月23日21:51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在霜叶即将染红之际,由北京石景山区文化和旅游局主办、慈善寺文物保管所承办的“文脉悠远·香韵百年”古香会历史文化展将在慈善寺举办。

本次慈善寺古香会历史文化展突出“香道、香会、香客”的“三香”文化元素,在展示原有的25个殿宇的基础上,常设了香文化展、古香会香客历史文化展、古香道历史遗迹展、冯玉祥将军展四大展室,并将在随后定期开展古香道文化讲堂及互动体验活动,打造慈善寺古香道文化陈列馆,深入挖掘和探索西山永定河文化带的深厚文化内涵。

位于北京天泰山巅,始建于明代的京西慈善寺,数百年来,几经衰败与繁荣。虽然如今香火散尽,但留下的绵长古香道香会记忆,以及积淀于此的人文风情并没有湮没于历史的红尘之中。

鳞次栉比的寺院,供奉的诸神也带有浓郁的民俗色彩,关于魔王和尚的传说、和玺彩绘、冯玉祥三上天泰山至今也是众说纷纭……这座神秘的历史古刹昔日香火鼎盛,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直到今天依旧吸引着众多香客纷至沓来。

旧时,老北京有不少民间香会组织定期进行朝山进香活动。香会组织活动的场所中,影响最大的称为“三山五顶”。三山指的是平谷丫髻山、门头沟妙峰山和石景山天泰山;五顶则指东、西、南、北、中五座碧霞元君庙。天泰山在“三山五顶”之列,足见它在老北京人心目中的地位和影响。

慈善寺坐落于天泰山西崖之巅平台之上(天泰山又作天台山),坐北朝南,位于群山谷地之中心,左右与后方皆有靠山,永定河从庙前的山脚下蜿蜒流过。如今这座地处市区边缘——石景山区浅山中的古刹,寺不大却幽深,成为秀丽天泰山上的一道人文风景。

过去香火旺盛之时,有一首民谣在天泰山附近传唱:“耕读山水间,古刹好春眠;人骑白鹤去,皇帝也不换。”体现了慈善寺幽静闲适的人文历史风光。如今在通往慈善寺的古香道上,沿途依旧保存下不少景物;置身秀丽山间触摸古迹,脚下就是现代城市图景,会油然而生时光穿越的感慨。

贯穿展览的“香道、香会、香客”这“三香”元素再现慈善寺古往今来。

慈善寺流传百年的“香文化”,与京西特色古香道作为西山永定河文化带上的一个重要节点,以其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闪耀着属于历史古刹的风采。探秘寺庙传说,体会京西古香道文化,在国庆节期间来慈善寺访古看新,登山赏秋,不失为市民长假出行的好去处。

慈善寺将于9月27日面向公众限流预约开放,游客可手机下载“石景山文E”APP,提前3天网上预约参观,详情请电话咨询010-88905988。

觅香寻古会 百年古刹重现历史新生

此次慈善寺以“香会”、“香客”为切入点,整合古香道香文化优势,划分“初心之始——传统香会”、“万民朝顶——虔诚香客”、“繁盛京都——老北京香会”、“香会圣地——慈善寺庙会”、“文化延续——香会传承”五大部分,全面呈现香会溯源、香会分化、香会礼节、现代香会传承等内容,多角度发掘古香会文化内涵,全方位拓展慈善寺历史价值,为广大游客真实还原往昔行香走会的盛景。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香会、香客文化是长期历史进程中逐步形成的系列文化传承,也是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香道”、“香会”、“香客”的聚合点,慈善寺聚香火,拢人气,在继承与弘扬优秀中华传统文化的同时,也借本报一角邀请市民走进古香道历史文化展览,体会现代文化语境下民间香会“根”与“魂”的延续。

名家探古香 专家莅会解构香会文化

近期,石景山文旅局和慈善寺文物保管所已陆续开展了6期大讲堂活动,邀请多位民俗专家莅会,带来《天台山“三香文化”与民俗信仰》、《石景山区旧时四大庙会》等讲座,与广大香文化爱好者一同分享香会源起发展的研究成果、深挖三香文化“向上向善向美好”的时代内涵。

慈善寺位于北京著名的“三山五顶”之一——天泰山,其历史可以追溯到明景泰年间。殿内二十五座殿宇,四大常设展室,蜿蜒的盘山路都赋予了慈善寺古朴厚重的气息,昔日到慈善寺进香,南、北两条香道上有众多的名胜古迹,如颗颗璀璨的明珠,以其丰富的文化内涵,优美的自然环境,古色古香的建筑,令人神往。

如今为了营造清晰浓厚的慈善寺古香道文化氛围,完善寺内展览展示参观路线,本次展览期间,主办方将以“古香道”为出发点,全面整合寺内文昌阁、卧佛殿、观音阁、三皇殿、龙王庙等原有庙宇殿堂,以及“古香道历史遗迹展”、“冯玉祥展室”、“古香会历史文化展”等与古香道相关的景观景点,融入“香文化”元素、结合“慈善寺”特点统一设置标识牌,便于广大游客能利用最佳展线、最快速的了解慈善寺的古香道文化深意内涵。

扫码听古声 融入科技聆听文化历史

在科技进步的今天,越来越多的古建景区开始探究如何与时代并驾齐驱,将优秀传统文化继承并寻找创新才是其延续发展的关键所在。“不忘历史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善于创新”,此次慈善寺利用时下应用最广泛、最受群众关注的微信小程序,针对慈善寺中文昌阁、卧佛殿、观音阁、三皇殿、龙王庙等殿堂,特别定制了慈善寺院落殿堂的电子讲解系统。

这是慈善寺创新发展的第一步,也是百年香会继承发展的关键一步,通过此举,游客运用微信小程序便可查看慈善寺概况及游览路线,并可通过扫描各殿二维码,获取各殿的详细简介故事和景观图片,了解更多慈善寺的历史文化故事,探索京西古香道文化渊源。

慈善寺作为西山永定河文化带上的重要节点,曾经以其丰富的文化资源吸引万千香客和民众,留下段段佳话。未来,慈善寺也将以“三香文化”内涵为核心,讲好新时代的传统文化故事,树立优秀传统文化发展的典范,焕发香文化的“精、气、神”,在新时代的土壤里绽放出更加绚丽的姿彩。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