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斑马线、高点探头、智慧停车小程序等共同治理交通乱象

中关村西区智能交通系统试运行

2020年09月11日07:50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智慧斑马线、高点探头、智慧停车小程序等共同治理交通乱象

  昨天,在中关村西区新中关购物中心门前,行人通过智能斑马线过街。本报记者 饶强摄

  本报记者 于丽爽

  如何运用科技手段助力交通治理?海淀区正打造样板。昨天,中关村西区智能交通系统上线试运行。该系统在边建设边使用过程中,西区交通拥堵得到极大缓解、交通流量增大,违停等秩序乱象基本杜绝。今后,西区模式将全区复制。

  全市首条智能斑马线亮相

  在中关村大街与中关村西区相连的丹棱街东口路口,斑马线中间和四周都被镶上了灯带,夜晚看得特别清楚:信号灯亮红灯时,斑马线上也亮起红灯;信号灯绿了,斑马线也变绿。伴随红绿转换,路口南侧的信号灯灯杆还会发出通行、禁行的语音提示。如果有行人闯红灯,不但有语音警告,行人的面部还会被抓拍,呈现在灯杆的屏幕上,路北的大屏幕也会播放出来。人行道、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和斑马线相连处,都划有白色的停止线,边缘也镶嵌上了灯带。红灯亮时,这些停止线也亮起红灯,提醒禁行。

  这是全市首条智慧斑马线,也是中关村西区智能交通系统的组成部分。

  当天,作为智能交通系统组成部分的“海淀智慧停车”微信小程序正式上线,海淀区备案的近500个公共停车场的12万个停车位和13000个路侧停车位信息正在陆续录入,司机登录小程序搜索要前往的目的地,一键查询后,附近正常经营的公共停车场和路侧停车位信息一览无余,可以根据系统提示的“车位充足”“车位一般”“车位紧张”做出选择。

  一个中心、两大工程

  搭起智能交通系统

  中关村西区智能交通系统2019年4月启动建设,包括“一个中心、两大工程”。“一个中心”是指智能交通指挥中心,该中心架构覆盖整个海淀区,目前以西区为试点。“两大工程”分别是交通基础设施工程和交通科技工程。交通基础设施工程包括道路大修、架空线入地、标识标线施划、慢行彩铺、路名牌和交通标志牌安装、城市小品安装等;交通科技工程包括九大科技系统:交通信号控制系统、交通信息采集分析系统、非现场执法系统、智慧停车管理系统、高点视频监控系统、大数据情报研判系统、交通信息发布系统、综合应用门户系统、交通设备管理系统。

  目前,中关村西区智能交通指挥中心和交通科技工程已经建成,启动试运行。

  高点探头用于交通治理

  用高点探头治理交通秩序是上述智能交通系统中一大亮点。

  “过去我们安装的交通摄像头都是单点的,只能拍摄一个局部的画面,无法把控整个区域的全局态势。”负责项目技术支持的千方科技交付总监刘涛介绍。此次,项目在中关村西区5栋高楼上安装了7组高点摄像头,每组由5个摄像头组成,其中4个拍摄的画面相连扩大视角范围,一个探头可以拉近拉远。有了高点探头,对整个区域的交通状况就有了整体把控。

  项目在边建设边使用的过程中,区域内交通乱象得到明显改善。“道路基础设施建设,多杆合一,灯杆就减少了几百个,又撤了隔离护栏,道路更通透了;通过交通流量监控控制信号灯放行时间,道路拥堵明显缓解;通过违停等抓拍,路边乱停车现象基本杜绝;通过智慧停车系统,停车场利用率提高;通过行人闯红灯抓拍、机动车礼让行人提示等,交通行为文明程度大幅提高。”海淀区城市管理委员会主任赵寒介绍。

  将全区复制建“交通大脑”

  下一步,海淀区将在全区分区域、分阶段复制中关村西区模式。

  “全区统一的智能交通指挥中心已经建成了,想在哪个区域复制,只要安装前端采集设备就可以了,数据直接接入指挥中心。全区都完成后,海淀‘交通大脑’就建成了。”赵寒表示。

  目前,覆盖马连洼、上地、青龙桥和清河、西北旺和西二旗等街镇的“马上清(青)西”地区智能交通工程已经启动前期规划设计。香山地区也被列入近期的建设计划中。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