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海淀停车设施“错时共享”  增4860个车位方便居民

2021年06月09日14:34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停车设施“错时共享”为居民增4860个停车位

“以前停车挺难的,路边停,会被贴条;停到周围老旧小区里,被剐蹭了也没人管。”家住海淀区花园路街道花园路26号院的王先生说,以前一提“停车”就头疼,现在,他的难题有解了。

为解决居民停车难题,海淀区出台“停车设施有偿错时共享实施方案”,推动机关企事业单位、商场、写字楼、医院等公共建筑的停车设施在具备安全、管理条件的情况下对外开放,与居民错时共享。2020年,全区29个街镇共完成错时共享停车设施62处,为居民提供停车位4053个。2021年,又新增错时共享停车设施8处,可为居民提供错时共享停车位807个。

位于花园路街道辖区内的1201厂是一家老印刷厂,厂区内部分空间出租给超市等社会单位,产权单位还聘请停车管理公司对厂区内停车进行统一管理。厂区周边的牤牛桥社区和中央新影社区都是老旧小区,停车位严重不足。

去年,海淀区出台政策支持社会单位拿出车位与居民错时共享,花园路街道把具备条件的1201厂作为试点。经过协商,产权单位拿出50个错时车位提供给居民,具体停车时间、停车价格由居民和停车管理公司协商。产权单位对地面进行了修整,升级了停车管理系统,对人员进行了培训,还更新了标识牌等。街道对花园路主路的台阶进行了维修,治理路侧违章停车,营造良好秩序。截至目前,产权单位实际共享的停车位已经达到53个,其中28个是错时停车位,25个是全时段停车位。

家住附近的王先生看到社区贴出可以租用错时共享车位的通知,马上联系停车管理公司。“我家车位是晚7点停到早7点,限行日、节假日、周末免费,一个月550元。可解决大问题了。”租到车位,王先生很满意。

以1201厂为开端,花园路街道又协调城建大厦从地下车库400多个停车位中拿出200多个车位与周边居民错时共享。此外,健康智谷大厦拟提供错时共享车位50个。庚坊国际写字楼车位错时共享已进入时段、价格的协商中。今年,花园路街道预计还将为居民提供错时共享车位180个左右。

学院路街道则通过推动驻区单位建设停车设施与居民共享的方式,解决居民停车难题。学院路街道牵线,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五研究所与驿停车(北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达成协议,由十五所提供拆违后腾退空间作为建设场地,驿停车作为建设主体承担停车设备的规划设计、投资建设和运营管理工作,合作期限15年,期满后驿停车无偿将停车设施移交给十五所。该立体停车设施今年4月投入运营,可提供210多个社会公共停车位。 本报记者 于丽爽

(责编:李博、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