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昨日闭幕

服贸会硕果累累 北京日登场压轴

2020年09月10日07:29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服贸会硕果累累 北京日登场压轴

  2020年服贸会发布200余项成果

  由商务部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于9月4日至9日在北京举办。昨天下午,2020年服贸会举行闭幕新闻发布会,介绍了本届服贸会的成果。北京青年报记者从现场了解到,本届服贸会共举办190场论坛和洽谈活动,来自148个国家和地区的2.2万家企业和机构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参展参会,积累了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办好各类大型展会活动的新经验。同时,会上还发布了各类成果200余项,其中包括权威发布类成果97项,联盟平台类成果19项,首发创新类成果99项。

  北京市商务局局长闫立刚介绍,本届服贸会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国举办的首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重大国际经贸活动,举办了覆盖服务贸易全部12大领域的展览展示和190场论坛及洽谈活动,共有来自148个国家和地区的2.2万家企业和机构线上线下参展参会,包括33家国际组织、68家驻华使馆、110家境外商协会、199家世界500强企业。闫立刚介绍,作为国际性、国家级、综合性的大规模展会和交易平台,为提升参展体验,同时适应疫情防控需要,本届服贸会在展览展示方面实现了综合与专题、线上与线下、室内与室外的三个结合。

  商务部服贸司司长冼国义介绍,在当前全球疫情持续蔓延、国际经贸形势严峻复杂的背景下,2020年服贸会顺利举办,亮点纷呈,成果丰硕。一是充分展示了我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效,全面展现了我国坚持扩大对外开放的坚定信心,有力释放了我国坚持推进经济全球化、深化国际经贸合作的积极信号;二是积极推动了国内外各界就联合抗击疫情、推动经济复苏达成重要共识;三是有力推进了服务贸易创新发展与国际合作;四是积累了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创新展会服务模式的新经验新成效。

  文/本报记者 李泽伟 武文娟

  “北京服务”围绕七大领域扩大开放

  昨日,2020年服贸会主场推介“北京日·开放引领”活动在国家会议中心压轴登场。北京市副市长王红表示,数字贸易和科技创新将突显成为北京未来的服务贸易两大特色。分领域来看,北京服务业扩大开放主要围绕科技、互联网信息、金融、教育、文化旅游、医疗养老、专业服务七个领域,重点是金融和专业服务。

  王红表示,北京市正在谋划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的升级版,将着力解决试点期满政策延续性等关键问题,探索将各项创新突破,以地方法规的形式固化下来,进一步提升政策的稳定性,给国内外的企业打造更加透明、可预期的投资环境。同时,将充分发挥服务业扩大开放与自贸试验区政策叠加优势,按照“产业+园区+制度”的思路,设计立体化的开放体系,重点建设自贸区、综保区及N个开放区,打造一批政策贯通、功能突出的特色开放高地。这其中会有新的尝试,比如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推广应用自由贸易账户的措施,便利中关村的企业对接国际市场。

  王红指出,北京未来的服务贸易将突显两大特色,一是数字贸易,二是科技创新。在数字贸易方面,将立足北京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优势,把促进数字经济和数字贸易加快发展作为北京下一步服务业扩大开放的重中之重,致力于建立健全数字贸易交易规则,丰富和完善数字经济发展生态系统,吸引和培养一批有影响力的数字经济龙头企业、独角兽企业。在科技创新方面,将发挥北京市科技资源丰富同时又是全国金融管理中心的独特优势,聚焦金融科技等重点方向,建设面向全球的国家级金融科技与专业服务创新示范区,率先开展监管沙箱等试点。

  在昨天召开的“北京日”活动上,北京市12个区的区领导结合本地实际,围绕“数字赋能、科技驱动、文旅创新、金融开放”四个热点话题,打破传统,通过丰富新颖的形式进行了推介。活动借助“云上服贸会”数字平台,广大公众可在服贸会官网及APP观看活动全程画面,在云端感受北京服务的最新发展成果。

  文/本报记者 李佳

  临空经济

  全国首个“飞行驿站”落户北京

  作为2020年服贸会期间航空业唯一一场峰会,第二届“空中丝绸之路”国际合作峰会于9月8日召开。

  中国民用航空局副局长崔晓峰在峰会上介绍,截至8月底,中国民航每日航班量超过1.3万班,恢复到疫情前的九成。目前,中国民航与“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间每周货运航班1068班,是疫情前的2.6倍。这些航线航班成为“一带一路”国家携手抗击疫情的“生命通道”和“命运纽带”。

  作为“空中丝绸之路”国际合作联盟旗下重点项目,新型航空综合体——飞行驿站项目也于当日发布、签约。该驿站是全国首个飞行驿站,项目落户北京临空经济核心区,同时启动首期合作项目。“飞行驿站”计划拟在2025年实现全国800个,全球1000个的布局。据介绍,“飞行驿站”是在现有航空基础设施体系之外,以最低成本投入和土地集约使用为特点,重新构建的可满足特定飞行器(以旋翼机为主)低空飞行的固定设施。

  文/本报记者 王薇

  知识产权

  北京知识产权交易中心成立

  昨日上午,在2020年服贸会新闻中心,北京知识产权交易中心举行揭牌仪式,宣布正式成立。北京市将围绕北京知识产权交易中心,在服务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和知识产权市场建设、服务国际知识产权跨境交易市场建设、服务科创企业融资需求等方面开展积极探索,将北京知识产权交易中心打造成为国家级知识产权交易平台。

  据了解,北京知识产权交易中心将依托中国技术交易所建设和运营,立足北京市的政策优势,资源优势,区位优势,整合优化中国技术交易所现有技术交易定价、科技成果转化等服务功能,建立健全知识产权登记、定价、专业、金融一体化服务体系,最终成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基础设施及国际知识产权跨境交易市场的重要枢纽。文/本报记者 赵新培

  省际合作

  外省市代表赴北京各区考察招商

  作为2020年服贸会的配套活动,9月5日至8日,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组织外省市代表先后走进北京市通州、石景山、西城、海淀、昌平、丰台、顺义、怀柔、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地区考察招商资源,让外省市参会代表在线下与北京市各区展开直接对话,为会议结束后继续开展精准投融资创造机遇。

  在东城区,考察人员先后走访了嘉德艺术中心和隆福大厦等文化创意企业园区;在石景山区,大家走进首钢园区,了解首钢的历史发展等;在大兴区,考察人员走访了大兴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器械园、大兴临空经济发展中心等;在顺义区,代表团考察了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天竺综保区……外省市代表纷纷表示,4天的考察活动让他们开阔了眼界,明确了意向,下一步要抓紧推进深入合作,促进双方经济提升。文/本报记者 王薇

  能源产业

  大兴国际氢能示范区正式揭牌

  在9月8日举行的2020年服贸会北京市氢能产业政策和项目发布活动上,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发布《北京市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0-2025年)》。未来,北京将打造“全球领先、国内尖端、区域协同、辐射发展”的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创新高地。

  作为北京南部高端制造业的重要承载区,大兴将落实北京市产业规划布局,建设国际标准、世界一流的氢能示范区。在活动上,北京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杨秀玲、中共北京市大兴区委书记周立云共同为大兴国际氢能示范区揭牌,中共北京市大兴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高念东对大兴国际氢能示范区进行重点推介。

  大兴国际氢能示范区毗邻大兴国际机场、京南物流基地等重要交通枢纽,氢能应用场景广泛。示范区可享受中关村、国家创新政策及临空区、自贸区、综保区“三区叠加”政策,已建立首期规模20亿的氢能产业基金,将投资氢能产业相关基础设施和科技创新类项目,政策环境优越。文/本报记者 蒲长廷

  外商准入

  首家外商独资货币经纪公司落户

  昨日,上田八木货币经纪(中国)有限公司批筹发布仪式在服贸会新闻中心举行,该公司由日本上田八木短资株式会社独资设立,是首家在中国境内设立的外商独资货币经纪公司。 中国广阔的市场、良好的投资环境、开放的姿态,正不断吸引大批外资机构进入中国。上田八木方面表示,对拓展中国的货币经纪市场充满信心。

  近年来,北京城市副中心积极融入首都金融发展大局,努力培育财富管理、科技、绿色金融等产业发展新动能,一批符合功能定位的首创性、标志性金融项目落户副中心,运河商务区内已经聚集了230余家银行、保险、证券、基金、保理等金融企业。下一步,城市副中心将以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以更加优质的服务,吸引更多金融企业入驻。

  文/本报记者 赵新培

  大和证券注册资本10亿落地北京

  8月28日晚间,证监会发布公告,核准设立大和证券(中国)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为人民币10亿元。昨日,大和证券获批组建发布仪式在2020年服贸会新闻中心举行,这也是国内首家拥有保荐承销牌照的日资合资证券公司。

  大和证券集团表示,中国市场一直是大和证券最为重视的海外市场。1983年,大和证券首次进入中国,相继在北京和上海设立事务所。其间,大和证券帮助多家中国企业在境外开展了股权和债权融资。2019年9月,大和证券集团携手北京国有资本经营管理中心、北京熙诚资本控股有限公司,向中国证监会提交了设立合资证券公司的申请。

  此次正式获批设立,仅仅是大和证券搭建中日产业桥梁的第一步。未来,大和证券将结合业务经验及资源优势,为中国资本市场提供更为广泛、全面、优质的金融服务,为中国企业走向世界,国际投资者参与中国市场,搭建好国际化金融合作的桥梁。文/本报记者 赵新培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