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服贸会系列侧记:

探索无限未来 北京金融科技多点开花、亮点纷呈

鲍聪颖

2020年09月09日20:50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美女”机器人大堂经理、“送货上门”的金融服务车、提供特色服务的“颜值测评机”……在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金融服务专题展上,科技与金融“碰撞”出的智慧火花,让我们见证了未来的无限可能。

新体验:银行金融科技成果集中“上新”

走进面积达6555平方米的金融服务展区,科技感扑面而来。机器人、5G、AI等关键词几乎成为每家金融机构的“标配”。建设银行仿真机器人大堂经理“小龙女”当之无愧的成为展会上的人气明星,“她”不但拥有仿真的面容,还能通过仿生控制系统能轻松自如地与人聊天,“指导”客户通过数字可视化大屏、VR数字化展厅等体验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

亲切的问候、专业的引导和答疑,吸引了很多观众驻足观看。“最新的人民币兑换日元汇率是多少?”有观众问,不出三秒,小龙女就给出答案:“我来帮你查一查,1元人民币等于15.5209日元,1日元约为0.0644元人民币。”

与建行的“小龙女”类似,工行这次展出了自己的虚拟数字客服。工行展台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个虚拟数字客服运用了3D全息投影和数字人相结合的技术,可以帮助用户进行传统的业务咨询问答,进行AI云交互,并且可以使业务办理过程更加智能、便捷、轻松。“这样一台全息的空气全幅光学投影,从体积大小和明亮程度、技术水平等方面来看,目前是世界上最大的。”

在工商银行展位,记者还看到一辆名为“小融未来号”的无人驾驶金融服务车。它称得上一座“移动的银行”,不仅像一般银行自助机具一样提供银行卡定制、缴费、手机充值等服务,还可以当快递柜使用,支持取件码和刷脸取件。

颜值测评机?听着就很新鲜!它是邮储银行展示的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5G等前沿技术实现的金融科技最新产品。邮储银行信息科技管理部张曼曼介绍,这款颜值测评机通过摄像头采集人脸信息,根据个人信息推荐特色产品。

张曼曼表示:“主要是通过前面的摄像头去采集您的人脸信息,然后识别到比如说您是一个女性,您是一个年轻人,根据您的特征给您推荐一些我们行内比较符合您特征的产品。”

此外,还有声纹识别技术、智能查勘系统……本届展会上,一大批金融科技服务成果集中亮相,让观众享受到科技金融服务“新体验”。

新布局:北京各区金融业发展迎来新契机

体验新三板企业上市敲钟、“云端”畅游基金小镇……服贸会上,北京各区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加快建设特色金融产业区,进一步优化北京市金融区域的布局。

展会上,北京金融街、北京城市副中心、北京顺义——首都产业金融中心、北京金融科技与专业服务创新示范区及其核心区、首都国际金融机构主聚集区、北京银行保险产业园、北京金融安全产业园、北京基金小镇、丽泽金融商务区等展示首都金融布局的发展规划,展现现代金融业蓬勃发展态势。

北京金融街服务局于服贸会金融展览板块开设“北京金融街”展览展示,占地142平方米,通过实物、视频、触摸屏与展板相结合的方式,全面展示金融街的最新发展成果和亮点项目。记者在展位处看到,观众可现场体验极富特色的互动项目,比如体验新三板企业上市敲钟仪式、走进金融街书局浸润书香、享受金融智能机器人服务等。展陈丰富、求新求精,观众不仅可以收获对金融街产业功能区的概貌认知,还可以一窥中国金融业发展体量和未来方向。

作为北京市和丰台区重点发展的新兴金融功能区,丽泽金融商务区在丰台迅速崛起备受关注。《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2035)》明确提出,丽泽金融商务区是新兴金融产业集聚区、首都金融改革试验区。

此次展会上,丽泽金融商务区开放式展馆设计理念,体现了丽泽金融商务区开放发展的产业胸襟,全景大屏、互动双屏、重点项目展示屏,以科技展现成果,以体验赋能金融,是对丽泽金融商务区数字金融、金融信息、金融中介、金融文化等新兴业态的完美诠释。

作为中国唯一以基金为主导产业的国家级特色小镇,北京基金小镇已经不仅仅是机构、资金、人才的加速汇聚,相应服务于基金产业的信息科技也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构筑基金业标准化、智能化、网络化、精准化数字平台——云端·北京基金小镇,也在此次展览中亮相。

云端·北京基金小镇由“专业服务”“专题论坛”“云课堂”“e投融”“共享空间”等板块组成。荟聚国内外顶尖经济、金融领域专家、学者,研究分析宏观经济、资本市场、行业及产业政策、数据、趋势,为投资人提供权威、前沿、专业的解读。

北京城市副中心展台聚焦基础设施、绿色生态、公共服务、金融发展等最新建设成果,展示了城市副中心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记者了解到,在促进金融业发展方面,城市副中心将给予落地的财富管理、绿色金融、金融科技等符合规划定位的金融机构“一次性入驻奖励、办公用房补贴、人才落户、人才公寓、创新奖励”等系列支持,为机构入驻提供全方位政策保障和全流程优质服务。

科技助力金融,创新引领发展,北京正在朝着国际一流的金融科技示范区大步前进!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