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金融街发布“金开十条”全面承接国家金融改革开放任务

2020年09月07日23:04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9月7日电 (记者 鲍聪颖)9月7日,作为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的重要组成部分,由北京金融街服务局主办的“金融街与金融业扩大开放”外资专场活动在金融街举行,会上,西城区发布了《西城区关于在金融街落实金融业扩大开放的若干措施》(简称“金开十条”)、《西城区服务业扩大开放政策白皮书》等支持金融扩大开放相关政策。

西城区区长孙硕介绍说,金融街作为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始终用最高标准保障金融机构安全高效运行。上半年,金融街金融业运行态势良好,实现金融业增加值1285.6亿元,增长4.7%,占西城区GDP的54.2%,占全市金融业增加值37.4%,有力支撑首都经济高质量发展。

为更好服务金融扩大开放,西城区加强政策支持,创新特色服务,为驻区外资机构及有意向在金融街发展的外资机构提供全生命周期、全业务流程的专业服务,“一企一策”制定专项政策服务包。孙硕介绍,此次,围绕更好服务金融扩大开放,集中出台了“金开十条”,与前期发布的“金服十条”、“金科十条”共同构筑了金融街服务建设国家金融管理中心的整体制度安排,形成了金融街深化金融服务的“铁三角”,将对促进我国扩大金融业开放发挥积极作用。

据介绍,此次发布的“金开十条”明确金融街全面承接国家金融管理部门发布的各项扩大开放措施,主要分为三类:一是吸引外资金融机构聚集,涵盖银行、证券、保险、基金、期货、信托、财富管理等各类型机构。二是争取金融开放先行先试政策落地,推进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境外投资、开办结售汇等各项业务申请。三是支持境外投资者或者评级机构进入金融基础设施市场,申请银行卡清算牌照等。

孙硕介绍,在支持持牌金融机构的基础上,重点支持金融控股集团、大型企业、资本控股公司、公司制基金公司、国际金融组织、全国性金融行业协会、金融基础设施平台、银行卡清算机构等服务高精尖产业结构的天使投资、创业投资、股权投资等机构发展。

一方面是搭建金融机构良好的发展平台,吸引更多世界优秀杰出金融人才到金融街发展,全面提升金融街配套服务品质和商务服务环境,提升教育医疗家政等国际化水平,引进全球一流的法律咨询等专业服务,并通过金融街合作发展理事会、金融街论坛年会、全球金融科技峰会等多个平台,全方位促进境内外金融机构在金融街聚集人才、交流经验、商务合作、拓展业务等,营造良好的金融产业生态和商务生态。

另一方面是强化精准服务推动高质量发展,为驻区外资机构及有意向在金融街发展的外资机构提供全生命周期、全业务流程的专业服务,“一企一策”制定专项政策服务包,提供政务办理“绿色通道”,并由金融街服务局、金融街服务中心有限公司提供“双管家”服务,及时为金融机构解决落户和发展问题。

孙硕介绍,西城区支持金融机构落地发展。对在西城区新设的法人金融机构,按实收资本规模,一次性最高补助5000万元,已设金融机构实收资本增资规模一次性最高补助2000万元。新迁入京且在西城区注册的金融机构和金融机构并购重组西城区外金融机构,参照一次性补助给予相应补助;在引导天使投资、创业投资和股权投资参与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方面,将根据其实际投资规模分阶段最高给予1500万元资金支持;在降低新设、新迁入金融机构运营成本方面,对新设立或新迁入的金融机构新购置或租赁自用办公用房给予资金补贴。购买办公用房的,每平米补贴1500元;租用办公用房的,前三年每年按当年租金的50%给予补贴。

支持金融科技类企业设立。对入驻北京金融科技与专业示范区的金融科技类企业设立实缴注册金补助、连续三年的房租补贴、上市资金支持,最高给予5000万元补助,同时还设立北京金融科技产业投资基金。对开展底层关键技术的成果转化和产业化重大项目,建立研发机构,主导及参与制定国际、国家级技术标准给予最高1000万元支持,鼓励建立“中国标准”体系。对人工智能、区块链、量化投资、智能金融等前沿技术创新最高给予1000万元资金奖励。

为了吸引优秀金融人才,将对重点金融机构高级管理人员与核心业务骨干给予资金奖励和综合服务支持。开发人才公寓、教育发展、健康医疗、文化体验、商旅服务、生态生活等服务产品,形成一套多元化、可选择、具有弹性的综合性支持计划,满足金融机构、人才个性化、高端化服务需求。整合区域内公共资源,为优秀金融人才提供就医、子女入学、居住、户口、工作证办理等综合优质高效服务。

近年来,金融街积极落实国家金融扩大开放战略部署,贯彻实施国务院批复《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方案》,着力强化国家金融管理和服务功能,全面承接国家金融改革开放任务,在吸引外资机构落地、金融开放业务创新和先行先试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其中,瑞银证券成为全国首家外资控股证券公司,高盛集团控股高盛高华证券,华泰保险集团成为全国首家中外合资保险公司,国际金融基础设施机构SWIFT在金融街设立全资子公司,VISA、MASTER等国际信用卡组织也纷纷设立子公司,万事网联银行卡清算机构已获央行批筹,VISA积极申请清算牌照。这些国际顶尖金融机构在金融街的战略布局,标志着北京金融街已发展成为中国金融与世界金融的交汇之地和重要节点。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