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城区长孙硕:开放的金融街支持全球各类金融机构落地发展

2020年09月06日16:47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9月6日电 (记者 鲍聪颖)9月6日上午,在服贸会期间,以“新金融、新开放、新发展”为主题的2020中国国际金融年度论坛举办。

“国家金融中心的建设,对于我们来说是个时代的命题。纵观历史,大国崛起无不以金融兴盛为标志,强国鼎盛无不依赖于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金融城市。”西城区委副书记、区长孙硕在“2020中国国际金融年度论坛”上说,面对金融科技发展迅猛、金融业扩大开放加速推进、首都功能核心区优化提升的重要历史机遇期,西城区以高质量建设国家级金融科技示范区、加快打造金融扩大开放先行示范区和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抓手,更好服务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建设。

孙硕表示,北京金融街作为中国国家金融管理中心,是国家金融的“大脑”,在国家金融体系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服务好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建设,西城区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据孙硕介绍,针对“动批”疏解后转型升级,西城区和海淀区共同提出依托北展街区南邻金融街、北接中关村的独特优势,对标纽约“硅巷”之华尔街、伦敦硅环岛之东区“金融城”,建设金融科技创新示范区,得到市委市政府充分肯定。2019年,国务院批复《全面推进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工作方案》,北京金融科技与专业服务创新示范区建设正式纳入国家战略。

孙硕介绍,目前在金科新区的建设中,西城区大力推动了重点楼宇改造、核心区的重点楼宇像奇安信大厦、宝蓝金融中心、首建金融中心约10多万平米已经投入使用。今年年底还将有新动力金融科技创新、北控金融科技大厦、创新大都金融科技创业园约15万平米高品质楼宇投入使用。

西城区创新产业生态环境,推动北京金融科技产业引导基金完成了第一轮的募资并对外开展投资,为产业的发展转型提供动力。孙硕说:“在人民银行公布的第二批创新监管试点项目中,西城区10家企业承担了9个项目,占比9成,凸显了我们作为监管沙盒核心承载地的优势。”

孙硕表示,开放发展是金融街的重要法宝。根据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工作要求,西城区聚焦人民币国际化、金融科技、风险管理和金融监管,积极服务和承接国家金融改革开放任务。过去两年共推出43个金融扩大开放项目,在吸引外资机构落地、先行先试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目前,金融街共有外资金融机构120多家,财富世界500强国际机构中有18家在金融街设立下属机构,其中摩根大通、高盛集团、瑞银集团均在金融街设立中国区总部。

孙硕表示,西城区还抓住首都功能核心区优化提升新机遇,增强“营商环境”新优势。包括持续完善商业、商务、文化休闲等服务配套,全面推行“服务卡、示范牌、晴雨表、亲清会、光荣榜”等综合服务包等。

“我们还出台了加强新装备、新技术应用,推进精细化治理和高质量发展的赋能计划,未来三年将投资16.6亿元,新建23个新装备新技术应用的重点项目。”

“经过20多年的发展,金融街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功能不断完善,已成为中国高端产业聚集度最高、人民币资产流量最大、税收贡献最为突出的区域。”孙硕表示,更高水平服务建设好国家金融管理中心,意义深远,责任重大。西城区将以最好的营商环境、最好的合作平台、最好的政策体系、最好的服务机制,支持全球各类金融和专业机构落地发展。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