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景山亮相服贸会“冬季运动”专题板块

2020年09月06日20:54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石景山亮相服贸会“冬季运动”专题板块。人民网尹星云 摄

人民网北京9月6日电 (尹星云)9月4日,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开幕,“冬季运动”专题板块亮相国家会议中心,石景山作为北京三个“双奥之区”之一,亮相服贸会。

石景山区展台紧邻北京冬奥组委、首钢展台,近400平方米的展区,以“燃梦冰雪,共铸双奥之区”为主题,在展台设计上采用流畅的线条造型,形如速滑运动员在冰面上滑过的痕迹,使用蓝白灯光追逐渐变,营造冰雪竞技的立体感和运动感;在内容设置上重点打造冰壶和滑雪真冰真雪体验板块,主屏幕+吊挂冰屏宣传板块,以及“科技+冰雪”体验区、“非遗技艺+冬奥冰雪”展示区、石景山区冰雪工作展示区、冰雪进校园成果展、“投给2022”冬奥明信片邮寄活动、国际组织展示区等。

近年来,石景山牢牢把握北京举办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打造新时代首都城市复兴新地标两大机遇,借势冬奥筹办,积极培育壮大区域冰雪体育产业,集聚优质冰雪体育资源,举办高端冰雪体育赛事活动,打造“冰雪+”、“体育+”业态新模式,立争形成区域经济发展新高地。

鼓励冰雪体育与高新科技、文化创意、旅游、金融等跨界融合,驻区企业中译语通成为北京冬奥会官方语言服务商,京西首个国际对接项目“首钢园-铁狮门冬奥广场产业项目”落户我区。强化政策引导,制定发布《关于促进石景山区冰雪体育产业快速发展的若干措施》,并将其纳入全区高精尖产业政策体系,持续加大对冰雪体育产业的支持力度。

不断壮大冰雪体育产业规模,AST中国、卡宾滑雪、启迪冰雪、艾尔豪斯等具有自主研发技术、处于冰雪行业领军地位的龙头企业入驻我区,形成冰雪企业集聚效应。主动向协会、行业专家伸出橄榄枝,中国滑冰协会、中国花样滑冰协会、中国冰壶协会随国家队入驻我区办公,北京市滑雪协会在我区挂牌,组建石景山区冰雪体育专家顾问库,凝聚高校学者、冰雪冠军等各方力量,推动冰雪产业发展,助力冬奥筹办。

发挥区域冰雪场地资源优势,积极争取高水平冰雪赛事在我区举办。2017年承接“奥运城市杯”北京国际青少年冰球邀请赛、中芬冰球友谊赛、北京市中小学生校际冰球联赛;2018年举办中国花样滑冰俱乐部联赛(首站赛、总决赛)、北京市首届冬运会冰上项目竞赛、北京市中小学生校际冰球联赛;2019年至今,沸雪北京国际雪联单板及自由式滑雪大跳台世界杯、中芬冬季运动年开幕式、国际雪联中国北京越野滑雪积分大奖赛首钢站、KHL大陆冰球联赛、冰壶世界杯总决赛、中国滑冰俱乐部U系列比赛等十余项国际国内冰雪赛事活动在石景山举办,赛事活动级别和关注度不断提升,为区域高端绿色转型增添新动力。

自2019年12月,石景山区与冬运中心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以来,双方围绕冬季体育运动展开了多领域、多形式、多角度的深度合作,多次就“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示范区、中国冰雪大会等工作进行深入对接,取得初步合作成果。双方将继续深化合作,联合举办国际专业赛事,建立冰雪人才培养基地,合力推动冰雪产业发展。

随着冬奥会脚步的临近,石景山区将紧抓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新时代首都城市复兴新地标带来的发展机遇,立足北京,面向国际,全方位、高水平做好冬奥会服务保障工作,提升城市智能化、精细化管理水平,全力培育冰雪产业发展,支持“体育+”文化、旅游、保险、信息、医疗、教育等深度融合型多业态发展,研究出台促进冰雪体育产业发展的专项政策,着力打造“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示范区,打响“双奥之区”的名片。

(责编:尹星云、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