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商共建齐参与 扮靓居民美好幸福生活

2020年09月04日08:22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幸福底色,是一座城市的内在气质。在八宝山街道,文明创建已经融合到百姓的生活中,一幕一景都在诉说文明,一言一行都在解读文明。让我们走进八宝山街道,来听听社区居民们参与文明创建,扮靓美好幸福生活的故事。

三山小巷里的“护花人”

永乐东街是三山园社区居民出行的必经之路,“疏整促”专项行动后,永乐东街两旁垃圾遍地、杂草丛生的乱象不见了。街道、社区联合区园林绿化局,通过在职党员“双报到”活动在腾退后的空地上种植月季,光秃秃的路两旁形成了一片片月季园,成了社区居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花是种好了,后续该如何进行养护呢?居委会想到了马信老人。76岁的马信老人是一名部队退休军官,退休后老人独好养花,身体健康又常参加志愿活动,由他负责月季养护无疑是最佳人选。当社区书记敲开老人家门跟他说明来意时,俩人是一拍即合,老人还向社区推荐了4位同样爱好养花的 “老搭档”,一支平均年龄71岁的月季养护队就这么成立了。

说起月季的养护,养护队的叔叔阿姨如数家珍,还将经验编成了顺口溜加以传诵。为了让月季长好、环境维持住,老人们着实花了一番心血:张会来在五人组里年纪最轻、身体最好,他购置了手套、长夹、园艺剪刀,用于拔杂草、除垃圾、修剪月季;社区送来的水管,炎炎夏日里,每隔一天,五位“老街坊”雷打不动轮流浇水降温;买不到趁手工具,马信老人自制了松土铲,几位“老街坊”交替松土……

辛勤劳动换来了回报,一年一小变,两年一大变,月季越长越好,每到春末夏初,都会迎来一波又一波的居民携亲带友前来拍照。看到月季园被社区居民所欢迎,三山小巷里的五位护花人也露出了如花般的笑颜。

“特色楼门”开启社区共治新模式

永东北社区是典型的老旧小区,在全国文明城区的创建过程中,为探索社区治理的新模式,激活老旧小区的活力,八宝山街道在永东北社区重点开展了“特色楼门”工作。社区充分发挥“老街坊”议事协商作用,引导居民积极参与到社区自治中来,从征集意见到参与设计,都是居民共同参与共同努力的成果,努力贯彻“人人参与、人人共享”的创建理念。

走进永东北社区17号楼4单元,“牡丹花开”、“国粹京剧”两幅精美的手工艺品映入眼帘,这是社区巧娘编织社的巧娘们专门为特色楼门制作的。此外,社区还以“创建文明城区”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核心理念,设计出了以“文明城区”、“绿色环保”、“促邻里和谐”、“家风家训”为四大主题的漫画,联合“老街坊”志愿者对整个楼道进行彩绘。居民自发分成了志愿小组,分层负责,定时巡视楼内的环境卫生及小广告,并积极劝阻不文明的行为。

为满足居民们喜欢种植花草的需求,永东北社区还开展了楼门内的公共绿植认领活动。社区统一购买了绿植花苗,在楼门里划分了指定区域,号召大家来参与,实现了“包植到户”。原先的私栽乱种的现象没有了,不仅提高了绿化美化水平,还给了居民施展手艺和邻里交流的机会。

楼门文化在八宝山街道各个社区推广开来,瑞达社区的优良好家风主题楼门、鲁谷住宅社区的传统文化主题楼门、西里北社区的红心爱国主题楼门……形成了八宝山街道一道道独特的文明风景线。

家门口的“口袋花园”

鲁谷住宅社区是典型的老旧小区,社区里部分小片空地常年存在堆物堆料、杂草丛生等现象。近年来,社区借助老旧小区环境改造和有机更新的契机,正式启动对社区的南北两院绿地进行全面改造。

改造中,社区两委本着“环境整洁、管理有序、安全舒适、和谐宜居”的工作目标,充分发挥“老街坊”议事厅的作用,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征求居民意见,不断与施工方碰进度,碰难点,汇总问题商讨改造方案。

经过改造,现在的社区空地已是抛旧貌换新颜,变成一个个丰富多彩的“口袋花园”,成为了居民休闲漫步的新园地,花园虽小但“五脏俱全”,牡丹、月季、蔷薇、芙蓉、玉兰、二月兰、海棠等花朵绿植全都囊括其中。此次改造为社区增加绿地面积1200平方米,社区2000余名居民受益。

“出门见绿、开窗有景、三季有花、四季常绿”,八宝山街道鲁谷住宅社区的居民们如今过上了“向往的生活”。(张丽华)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