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第十中学教育集团开展开学第一课活动

2020年09月02日13:25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9月1日9:00,北京市第十中学教育集团近1700名师生以线上形式隆重集会,以高中校区报告厅作为主会场进行现场直播,开展开学第一课活动,各校区各班教室作为分会场,尚未返京的新疆同学也可通过手机、电脑同步收看。这是十中70年办学历史中首次以线上形式进行的开学第一课。

致力公益,做两山理念的践行者

在本次活动中,四位主讲人结合社会关注热点从不同角度作了主题发言。2020年复星保德信社区志愿奖获得者、全国杰出志愿者高三3班王琰同学开启了《致力公益,做两山理念的践行者》的第一讲。王琰同学在学校组织的“生命的脚印”活动中,针对“全球气候变化对生物的影响”这一大主题,5年间先后奔赴云南、上海、山东、湖南等地,开展了全球变暖和人类活动直接影响生态环境的数次大型课题研究活动,并将课题研究成果以及个人体会在校内外进行宣讲传播,增强大家对气候变化的关注,引发我们对全球变暖的思考,号召更多师生通过力所能及的行动探索缓解状况和解决问题的途径与办法。2019年夏天王琰同学在湖南东洞庭湖国家自然保护区采桑湖内,与科研人员们一道采集了3株濒临灭绝的国家二级保护植物粗梗水蕨,中央电视台对此进行了专门的报道。

崇尚学习,做科学防疫的践行者

第二位主讲人是北京市第十中学初一新生张轩同学。今年暑假以北京市第十中学为龙头的长辛店教育集群在暑假开展“线上科技节”活动,张轩同学作为新生代表全程积极参与,并进行了《不同环境下空气微生物的差异性探究》课题研究。通过对空气微生物浓度结果的分析,有效为探究抑制空气微生物生长、净化空气环境提供依据。今天的活动中张轩同学带来了第二讲《崇尚学习,做科学防疫的践行者》,以此帮助师生重视卫生习惯,增强科学防疫的意识。

志愿服务,做垃圾分类的践行者

为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垃圾分类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团区委在8月喊话团员回社区守桶护桶,进行值守行动志愿服务。北京市第十中学团委积极响应上级团组织号召,向集群广大少先队员、青年团员们发出“科学指导垃圾分类,积极参有守桶行动”的倡议,聚焦垃圾分类主题,开展垃圾分类知识线上学习活动,为保护环境尽自己的一份责任和义务。今天的活动现场,团区委韩加增副书记也登台授课,为我们进行了第三讲《志愿服务,做垃圾分类的践行者》,讲授垃圾分类的知识,提出建议和希望。

杜绝浪费,做厉行节约的践行者

集团党委梁晓华书记带来了以《杜绝浪费,做厉行节约的践行者》为主题的第四讲。餐饮浪费,已成为当前社会一大危害,既破坏勤俭节约的良好风气,又影响我国粮食安全。梁晓华书记号召全校师生行动起来,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在全校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长辛店街道工委彭松涛书记为同学们送上了新学期的寄语和祝福,勉励同学们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家乡,努力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葛保红校长在总结讲话中阐述了开学第一课的设计意图和设计理念,强调学校教育要秉承生命教育理念,关注生态环保、科学防疫、垃圾分类、杜绝浪费等社会热点,加强师生教育工作,引导师生践行新时尚,维护人与自然之间的和谐统一。

在活动的最后,参会嘉宾和同学代表共同按下“践行新时尚,青年勇担当”的启动键。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