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十三陵水库建设者 电影《九兰》明年“五一”上映

2020年09月01日13:05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9月1日电(董兆瑞) 今天上午,记者从历史题材电影《九兰》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这部以新中国建立初期修建十三陵水库为背景,讲述由九个名字都带“兰”字的年轻姑娘组成的一支打夯小分队投身水库建设故事的电影,将于今年10月初完成拍摄工作,计划于2021年五一劳动节前后在全国院线上映。

“九兰”原型之一的金淑兰老人为演员讲述当年的故事。人民网 董兆瑞摄

据了解,十三陵水库修建工程于1958年1月21日破土动工,当年7月1日举行落成典礼,工程建设总计用时160天。在十三陵水库建设期间,前后约40万人参与了义务劳动。电影《九兰》就以当年修建十三陵水库时“九兰”的事迹为故事原型,由祖孙三代人的文化和思想观念的冲突,来呈现为祖国建设而薪火相传的三代人如何“不忘初心”勇于奉献的精神风貌。

影片创作方为了精准把握新中国建设时期的鲜活面貌,真实地再现当年十三陵水库的建设场景,在昌平区各级部门的大力配合协助下,电影《九兰》导演朱丹带领影片美术、置景、道具、服装等专业人员,到昌平区档案馆查找一手资料,在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片库中找到大量的珍贵彩色影像资料,还走访了依然健在的“九兰组”老人们,做了大量的基础工作。并特意寻找到50多年前的施工设备、极具时代特点的服装、场景等素材,耗费大量资金和物力进行了忠实还原。

“搜集整理出大量从未面世的珍贵历史素材,通过艺术创作的手法,将‘九兰精神’再次挖掘出来,通过艺术再现的方式,鲜活地呈现在大银幕上,让电影观众亲历新中国建设初期人民群众那火热的无私奉献的精神风貌。”朱丹说。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