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文化

电影《九兰》举行专家研讨会 再现40万人建设十三陵水库震撼画面

2021年07月09日09:28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9日电 日前,电影《九兰》专家研讨会在北京昌平举行。据了解,作为庆祝建党100周年重点影片,《九兰》以上世纪50年代末十三陵水库建设为背景,将九个名字都带“兰”字的年轻姑娘组成的打夯小分队投身水库建设的“九兰”故事首次呈现在大银幕上。

该片导演朱丹介绍,50年代末的十三陵水库建设,在建国初期是一项重大的历史事件,北京40万民众160天建成十三陵水库的壮举曾引起世界范围内广泛关注,电影《九兰》主创团队深知影片创作的巨大压力。在道具服装化妆层面,做到了忠于历史的真实还原。建设十三陵水库时期劳动者的服装、采石用的铁锹等道具,都基于十三陵水库博物馆的实物进行设计。“九兰”原型、如今已经81岁高龄的金淑兰老人,为影片重新演唱录制了“劳动号子”,精准再现了当年建设者的劳动精神。

电影《九兰》在影片的叙事结构和艺术水准上也进行了创新和突破。影片将新闻电影制片厂珍贵影像资料和拍摄素材进行了极富创意的有机结合,再现40万民众建设十三陵水库震撼场面的同时,也推动了影片故事的发展和情感的营造酝酿。

原国家广电总局剧本策划中心常务副主任高尔纯坦言:“这段真实历史事件的电影创作难度非常大,但看完影片后放心了。我被《九兰》所营造出的历史创造者的建设精神所感动。这部影片虚实结合,浓淡相宜。”

该片由著名导演朱丹执导,汇集当下老中青实力派演员,其中艺术家陶玉玲、谢芳、袁霞、李文玲,当年都积极参与过十三陵水库的义务劳动,此次重返十三陵水库,饰演曾经的偶像老年时期的“九兰”姑娘,在塑造上情绪更具感染力,富有艺术性。著名表演艺术家张勇手,实力派演员常戎、杜旭东、昌平籍著名史学家纪连海,青年演员高岫楠、杨磊、梅俪儿等都参加了演出。此外,电影《九兰》的拍摄过程在有1.4万名群众演员参与其中,最终在大银幕上再现了十三陵水库建设的宏大场面。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