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城区妇联暑期亲子团体活动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

2020年08月27日15:01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8月27日电 为了让广大青少年度过一个有意义的暑期,西城区妇联与新街口街道妇联组织各社区“街巷小管家”开展了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暑期系列社会实践活动,以学习教育、实践体验等多种形式,给孩子们创造积极健康的良好氛围,进一步加强青少年的思想道德建设和社会实践能力。

垃圾分类我先行,争做环保小卫士

为增强社区青少年对垃圾分类知识的了解,积极参与到垃圾分类的行动中来,8月20日,西城区妇联为辖区街巷小管家、居民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

首先,老师为街巷小管家和家属、居民详细介绍了我国垃圾分类的发展史,起源时间及国外相关的经验和一些案例。从垃圾分类的意义,讲述了只有将垃圾分类做到位,才能降低垃圾对环境的污染,降低疾病传染,才可以减少垃圾对人类健康的威胁。“通过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可以将有利用价值的物资进行回收再利用,既提高了垃圾资源利用水平,又减少了垃圾处置量。”老师说。

随后,老师带领“街巷小管家”对“可回收垃圾、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其他垃圾”这四类垃圾进行模拟垃圾投放互动游戏环节,让孩子们模拟进行垃圾分类,大家都积极主动参与互动,认真仔细听老师讲解。“通过模拟投放,我了解了垃圾分类的重要意义,学到了很多的分类知识,回家我一定要监督妈妈和奶奶一起做好分类工作”一位街巷小管家说。

最后,工作人员带领街巷小管家们走到街头巷尾,为来往居民发放垃圾分类宣传资料,耐心向居民讲解垃圾分类知识,呼吁大家从生活中的一点一滴做起,做垃圾分类的践行者。

此次活动不仅丰富了青少年们的垃圾分类知识,也增强了他们的环保意识,从小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充分发挥了青少年在垃圾分类中的积极作用,并以他们的行动影响其他家庭成员积极参与到垃圾分类中来,为建设更加美好的家园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学消防安全知识,创安全和谐家园

为切实做好暑假期间青少年消防安全教育工作,着力提高青少年的消防安全意识,丰富青少年消防知识及提高自救互救能力,8月11日下午,10余名“街巷小管家”走进社区,跟随西城消防支队的两名消防员一起学习消防安全知识,进行火灾逃生演练,排查街巷消防安全隐患。

首先,西城消防支队赵登禹路消防站班长谭礼奎生动形象地向大家讲述了如何预防火灾、发生火灾后的安全疏散与逃生方法。“遇到火灾我们应该做什么?”“打119。”“对,遇到火灾时,我们要沉着冷静不慌张,拨打火警报警电话119,告诉接线的叔叔阿姨火情的具体位置,保证消防员能够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另外,切记保护好自身安全,不要贪恋财物。”随后,谭班长通过真实案例描述火灾的危害性,如何预防火灾发生以及胡同街巷、家庭中的消防安全隐患。例如,不充电的手机充电器长时间不拔,占用消防通道,堆放易燃的杂物等。“街巷小管家”表示,我们应该从自身做起,主动清理院中杂物,让爸爸妈妈不在家中给电动车充电,消除火灾隐患。

接着,“街巷小管家”在消防员的示范和指令下,一个接一个地演练火场逃生。“发生火灾,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弯腰前进,不慌乱,按秩序逃生撤离。”谭班长反复的叮嘱道。

最后,谭班长一边操作演示一边为“街巷小管家”讲解了如何正确使用灭火器,以及社区内配备的专业消防救灾物资器具,并嘱咐“街巷小管家”如果发现街巷或院落出现险情,在消防员赶到之前,可以寻求社区的帮助。

交通安全记心间,文明遵规我先行

为进一步深入推进交通安全教育进家庭,使辖区街巷小管家及其家庭牢固树立交通安全意识和文明礼貌出行意识,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创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8月20日下午,20余名“街巷小管家”牵起家长的手走进交通安全馆,开展交通安全知识学习体验活动。

首先,“街巷小管家”在西城交通支队的曹双全警官的带领下,进行了交通安全知识学习。“街巷小管家”们走进一间间交通安全模拟室,听曹警官讲述一个又一个交通安全案例,尤其是酒驾和疲劳驾驶方面,“街巷小管家”们听得入神,都大声保证要监督家长安全驾驶,拒绝疲劳驾驶、拒绝酒驾。在交通指挥模拟室中,“街巷小管家”在曹警官的示范和指导下,扮演交警体验了交通指挥;在交通安全指示牌前,“街巷小管家”们积极回答问题,“这个我知道,是禁止鸣笛。”“这个是注意儿童标志,我们学校门前就有。”

随后,“街巷小管家”们在胸前贴上角色扮演的身份牌,在主持人的引导下,挨个模拟交通路口的情况,有的扮演红绿灯,有的扮演行人,还有的扮演非机动车等。在出现错误的时候,场下的“街巷小管家”立刻提醒,争当交通安全员,通过模拟游戏,大家更清楚了交通出行的规则。

经过体验学习后,“街巷小管家”们拉起家长的手,在心形卡上写下文明遵规语,贴到交通安全承诺板上,从自己做起,不闯红灯,过马路走斑马线等,践行交通文明行为,遵守交通规则。看着心形承诺书,家长们纷纷拿起手机拍照,有家长表示:“孩子平时过马路都特别淘,可刚刚他跟我说要走斑马线,左看看右看看呢,这下可踏实多了。”

“此次活动既丰富了街巷小管家们的交通安全知识,也提高了他们的交通安全意识,更让他们承担起监督家长的责任。相信街巷小管家们会更加注重交通安全,提醒家长、提醒身边的人,自觉抵制不安全行为,争做交通安全监督人。”新街口街道妇联专干说。

追梦法制新时代,开学法治第一课

为进一步扎实推进未成年人普法工作,关爱青少年法治教育,为青少年树立法治梦,树立崇高的法治观念,引导青少年提升法治意识。在临近开学之际,10余名“街巷小管家”走进西城人民法院,参观法院法庭、学法治知识、穿法袍敲法槌,认真上了一节法治课。

“国徽、审判席、书记员席、公诉人席、辩诉人席、摄像机、打印机、投屏电视......”,在西城区人民法院法庭现场,法官王伟正在为新街口街道10余名“街巷小管家”详细介绍法庭上的基本设施及场景布置安排。王伟法官告诉各位“街巷小管家”们,无论在哪里,我们都要在国徽下审判,国徽在、法律在,穿上法袍、面对国徽,就要坚守住公平正义,用法律的武器去维护人民群众的权益。

随后,在法官王伟的带领下,“街巷小管家”们认真观看《青少年法治宣传片》,“你们现在虽然是一名小学生,视频里这名比你们年长的青少年,他从迷恋网游,到偷钱再到抢钱伤人触犯法律,他的行为让我们引以为戒,最重要的是要从现在开始学习法律知识,增强法律意识,在学校保护自己,不追逐打闹、不伤人损物”。在观看宣传片后,法官王伟认真地告诉“街巷小管家”。

最后,“街巷小管家”排好队有序地走进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法官王伟介绍说:“少年法庭法台呈U型环抱之势,是以未成年被告人为中心,呈椭圆半环状的U字形。这种U字型法庭布局突出了未成年被告人的诉讼主体地位,使未成年被告人处于法庭的焦点位置……”,第一次走进少年法庭的“街巷小管家”表现出来极大的兴趣,纷纷在王伟老师的邀请下坐上法台、穿上法袍、敲响法槌。

“感谢西城法院李建国书记为街巷小管家提供的资源平台,安全教育尤其是法治安全教育,是西城区妇联及各街道妇联在培育‘街巷小管家’工作中的重中之重。发挥街道辖区党建资源优势,带领‘街巷小管家’走进法院感受法庭的庄严氛围,通过法官现场讲法,不仅让他们学习到了法治知识,更重要的是提高法治意识,从小知法、守法,并懂得用法律维护自己的人身权益。”现场工作人员说。

暑期社会实践是青少年全面、健康发展的关键,多彩的活动让孩子们有机会接触社会、了解社会、拓宽视野、丰富知识、提高社会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也让他们度过一个快乐、文明、有益、健康和充实的暑假。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