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桥艺术中心音乐剧制作人研修班9月举办 探讨后疫情时代产业发展新思路

2020年08月26日09:46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8月26日电 9月14至21日,北京天桥艺术中心将举办第二届音乐剧制作人研修班(以下简称“研修班”),特邀来自中国、美国、英国、法国、日本五个国家的16位重量级嘉宾讲师授课。

记者了解到,研修班以“新形势下音乐剧制作人的新思路”为主题,围绕两个主题板块展开:“从国外经典到中国市场的运作”和“多元化发展的可能性与制作人的新思路”。来自国内的导师将与学员们进行面对面授课,因疫情无法到现场的国外导师则通过线上形式分享他们多年累积的宝贵经验。

近年来,“看音乐剧到天桥”已经逐步为观众所认可和熟知。北京天桥艺术中心是一个综合演出的剧场群,拥有大中小和多功能厅4个剧场,3300个座席。通过持续上演包括音乐剧《剧院魅影》《魔法坏女巫》《芝加哥》《摇滚学校》、法语音乐剧《罗密欧与朱丽叶》《摇滚莫扎特》《巴黎圣母院》、香港话剧团的《顶头锤》,话剧《北京法源寺》,歌剧《魔笛》《马可·波罗》等很多优质的音乐剧、戏剧和儿童剧等项目,以及全天候开放、艺术培训、文创、展览等多种活动。

“通过开展大量的音乐剧教育及普及活动、降低票价政策,更多市民走进剧场观看音乐剧等演出。”北京天桥艺术中心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安朝晖介绍,从2015年11月开业至2019年全年,北京天桥艺术中心累计上演了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优秀剧目801部,演出3420场,累计观演观众达188.78万人次。作为国内一流专业音乐剧剧场,天桥艺术中心引进和上演了国内外优秀音乐剧74部、597场,累计音乐剧观众达59.27万人次。

北京天桥艺术中心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安朝晖在研修班发布会上致辞。主办方供图

如何做好中国原创音乐剧制作,讲好中国故事?安朝晖认为,这有赖于音乐剧人才及其创作能力。“作为专业的音乐剧剧场,推动国内音乐剧产业的发展,为这个产业输送专业的音乐剧人才,北京天桥艺术中心责无旁贷。”安朝晖表示,专业的一线制作人才其实是很紧缺的,这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中国音乐剧行业的持续性发展。如何破这个题?需要一步步来,先学习国外的先进经验,然后结合本土特点,才能打造出观众喜闻乐看的音乐剧作品。

多位国内外近年来活跃在音乐剧制作及运营第一线的专业人士授课,包括音乐剧《巴黎圣母院》制作人尼古拉斯·塔拉尔,美国百老汇制作人、版权运营专家Kenneth Dingledine,英国GWB Entertainment创始合伙人、音乐剧制作人保罗·沃里克格里芬,日本四季株式会社(四季剧团)社长吉田智誉树,以及北京九维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力刚、北京奥哲维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创始人李琮洲等。课程内容涵盖戏剧制作、剧团运营、产业现状等多个角度,深度结合目前市场上成功运营的剧目及经典案例作授课分析。由于疫情缘故,他们不能到现场授课,而是借助于互联网,通过视频授课,线下答疑的方式与学员们互动。

据悉,2019年,北京天桥艺术中心设立“音乐剧人才培训基地”,三年音乐剧专业·才培训计划同步启动。2019年8月,首期“音乐剧制作·及舞台监督研修班”成功举办,共吸引了近50位来自全国各地的制作、 剧院管理者、舞美设计师、演员等不同领域从业者等参加,获得学员一致好评。

一位谭姓学员对记者介绍说:“我在大学时就参与校园的音乐剧制作和演出活动,当时有兴趣。参加了去年的研修班后,这种兴趣变成了我的职业选择的方向。我找准了之后的就业目标。聆听了讲师们精彩、毫不保留的干货分享后,我认为研修班的学费交得太值了。我诚意推荐感兴趣的朋友们参加第二届研修班。”

除了上课,北京天桥艺术中心还为学员们做了特别策划,本着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理念,带领学员观摩国际A类音乐剧,探班国际知名巡演剧组,向学员提供与国内外优秀音乐剧团队交流及实践的机会。从纸面到舞台,研修班将为国内音乐剧从业者,尤其是音乐剧制作人和运营方提供最切实的实战“教科书”。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