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市口西片区启动2020年度申请式改善工程 打造新型共生院

2020年08月25日07:42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菜西片区启动2020年度申请式改善

  本报讯(记者 解丽)作为北京市首个申请式退租项目,西城区菜市口西片区又率先启动申请式改善工程。昨日,该片区2020年度申请式改善窗口正式开启,据悉,目前辖区内有10户居民有签约意向。未来,菜西片区将结合“一户一策”推进申请式改善,同时引进高端企业人才公寓,打造新型共生院。

  据了解,菜西片区位于西城区菜市口十字路口西南角,东至枫桦豪景小区,西至教子胡同,南至法源寺后街,北至广安门内大街,总面积6.5公顷。2019年6月10日,菜西片区在全市率先启动了申请式退租,住在平房区直管公房的居民可以按照个人意愿,退还房屋使用权,并获得补偿及安置。随后的两个月时间里,有275户居民签订了申请式退租协议,退租比例达到38%。同时,对于留在原地的居民也启动了申请式改善。

  昨日,北青报记者在西砖胡同15号3号院看到,原来拥挤不堪的院落因为拆除了私搭乱建而变得宽敞豁亮,院内的地下水道也重新铺设一新,上面盖以黑色花纹砖,在院内蜿蜒着,与灰砖相映着很显古朴气质,“住在院子里的人再也不用因为院内积水而发愁了!” 项目实施方金恒丰公司副总经理李波说。而在平房内,针对主体结构的改善已经基本完成,其中一户房子正是该院一对60岁老夫妻申请进行了浅下挖型改善:从原来的平层变成跃层。同时,厨房、卫生间都进入室内。“实际上,我们的改善正是按照楼房的成套化标准,在不改变原有面积的前提下,将原住民最大的诉求:厨房、卫生间移至屋内,最大限度地让改善后的住房更加便于居住。” 北青报记者还发现,与这些申请式改善住房一起进行的还有被改造成公寓式的,李波透露,这是将要交付给驻区企业的职工宿舍,“一共18套,分三批交付。也算是新型‘共生院’的一种。”

  据了解,在改善中,由政府负担主体结构优化资金,居民则需承担相应硬件优化费用。由于条件不同,申请式改善会实施“一院一策”和“一户一策”。

  李波指出,去年与之签约进行申请式改善的共计四户,经过三个多月的集中施工,西砖胡同15号院三户房屋主体结构已经基本完成,另一户位于醋章胡同39号院,也将于10月之前完工。“今年的申请式改善将于近日启动,目前应该有10户左右居民有签约意向。”李波说,申请改善期为2020年8月31日-2020年9月23日,在此期间区属直管公房承租人均可持相关材料提出改善申请,2020年9月24日起将不再受理2020年度申请工作。

(责编:尹星云、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