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北京城区降雨量同比多四成

2020年08月24日15:29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今年城区降雨量同比多四成

  今早6时,雨势趋缓,负责通州区芙蓉东路排水应急抢险的工作人员坚守一夜后,在铁道桥下小憩。本报记者 白继开摄

  本报讯(记者叶晓彦)截至今晨7时许,北京排水集团共53座泵站启动抽升,累计抽升量8.1万立方米。中心城区、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和回天地区下凹式立交桥及主要道路无积滞水事件。根据北京排水集团统计,今年城区出现25场降雨过程,累计降雨量332毫米,较去年同期增加40%。

  在本场降雨到来前,北京排水集团进一步加强排水设施薄弱地区的防汛应对,落实“一点一策”、“一桥一策”,遇有极端天气情况,果断进行应急处置并及时报告。北京排水集团运营范围内重点区域的雨水箅子开展了再排查、再清掏工作,特别是今年汛期因箅子糊堵发生积水的17处区域重点治理,已完成复掏雨水箅子500余块。针对排水集团运营内的88座雨水泵站水泵、进退水管线、备用电源、防汛抢险设备、各类监控系统,相关人员也开展了再排查、再点检工作,提前放空初期池、调蓄池。前三门盖板河及西盖板河两处空间调蓄闸已提前开启,本次降雨不再蓄水,全力保障上游防汛安全。

  从昨天上午10时开始,排水集团11座再生水厂就已经开始加大抽升,持续保持低液位运行,为上游管网腾容。为应对昨晚开始的降雨,北京排水集团启动一级响应,集团防汛指挥部全员在岗指挥,集团防汛办公室及各分指相关人员到岗,集团所有再生水厂、泵站人员全部在岗;根据城区降雨情况,集团启动现场备勤,共出动大、中、小型抢险单元209组、车巡处置组34组、人巡打捞组141组,累计出动防汛人员2770人。降雨过程中,集团运营范围内中心城区、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和回天地区下凹式立交桥及主要道路无积滞水事件。

(责编:尹星云、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