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社会民生

今年汛期最强降雨来袭 主降雨预计持续到今夜

2021年07月12日08:56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今年汛期最强降雨来袭

  本报讯(记者 骆倩雯)昨天傍晚,今年入汛以来最强降雨准时赶来,一开始就是“盆泼大雨”。根据市气象台预报,一直到今天夜间,都是这场强降雨过程的主降雨时段,全市降雨量累计可达暴雨,局地大暴雨,大家要注意防范。

  昨天,全市都在为这场预报中的暴雨做准备。近17时,河北西南部已出现局地暴雨,个别点位大暴雨。降雨一路走来,有网友提问会不会在往东北方向来的路上就下没了?气象部门答复:不会的!因为从云图来看,就跟开了锅一样,会一路奔着北京来。

  果然,18时刚过,降雨已经移动到房山中部地区,房山西石门观测站点28分钟就已经下了18.8毫米,还有的站点5分钟下了近10毫米的雨。很快,房山就有多个站点的雨量超过20毫米。降雨云团继续向门头沟、石景山、丰台等区推进,19时开始逐渐影响城区及全市。

  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赵娜表示,第一波降雨只是这次强降雨的前奏,降雨主体还在后面。但前奏的降雨已经来势汹汹,网友用“盆泼大雨”来形容。昨天20时过后,气象部门表示,第一波雨云正向北移出中心城区,但南部的降雨云带主体仍会持续影响,两次降雨云团之间会有短暂间隙。预计一直到今天20时,中心城区和副中心有暴雨(60至100毫米),局地大暴雨(100至150毫米),最大雨强80至100毫米/小时,同时伴有雷电、9级左右阵风,局地有冰雹。也就是说,降雨的“大部队”还在后头,也就是昨天后半夜到今天夜间。

  据统计,从11日18时至21时,全市平均降水量6.2毫米,城区平均5.6毫米,西南14.2毫米,西北11.0毫米,东北0.3毫米,东南微量;全市最大降水点是海淀上庄56.1毫米;最大雨强出现在门头沟东山村,19时至20时一小时下了48.7毫米。

  从气象部门的预报来看,此次强降雨的路线是这么“安排”的:北京和天津的强降雨时段主要在11日夜间至12日夜间,河北主要在11日傍晚至12日夜间,山西和河南主要在11日白天至夜间,山东主要在11日夜间和12日夜间。预计北京北部、天津、河北中北部等局地日降雨量将突破7月中旬极值。上述大部地区并将伴有明显雷电、短时强降雨、大风和冰雹天气,最大小时降雨量有30至60毫米,局地可达100毫米以上,并伴有8级左右大风,最大阵风可达10至11级。

  另据记者了解,今年入汛以来(6月1日至7月9日),全市平均降雨量178.6毫米,比常年同期的125.1毫米(1981年至2010年)已偏多五成左右,比去年同期(103.4毫米)偏多七成多。其中,7月1日至9日全市平均降雨量111.4毫米,较常年(48.6毫米)偏多1倍以上,较去年(67.0毫米)偏多六成多。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