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迎来处暑节气 明天北京有明显降雨

2020年08月22日14:54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明天有明显降雨

  本报讯(记者骆倩雯)今天,迎来处暑节气。处暑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四个节气。处暑,即为“出暑”,是炎热离开的意思。处暑的到来,标志着炎热天气到了尾声,暑气渐渐消退,由炎热向凉爽过渡。处暑过后,明天京城又将迎来一次明显的降雨过程。

  处暑是反映气候变化的一个节气,可以明显感觉到太阳位置偏南了。随着太阳高度的继续降低,所带来的热力也随之减弱。不过,由于“秋老虎”短期回热天气影响,处暑过后仍有持续高温,虽没有夏天那么酷热,但仍会闷热,并且干燥。真正的凉爽还是要等到白露之后,但处暑已至,秋高气爽也是指日可待了。

  处暑有三候。一候鹰乃祭鸟;二候天地始肃;三候禾乃登。处暑的民俗活动也很多,如吃鸭子、放河灯、煎药茶、拜土地爷等。处暑节气前后的民俗多与祭祖及迎秋有关。处暑之后,秋意渐浓,正是人们畅游郊野迎秋赏景的好时节。

  今天白天,京城的天气还是比较舒适的,最高气温预计28℃。处暑过后,受偏南暖湿气流和冷空气共同影响,明天京城有一次明显的降雨过程,白天阴有小雨伴有弱雷电,夜间雨势开始加强。

(责编:高星、鲍聪颖)